當GARY開始會爬行時,NELLY幾乎沒有時間更新館內文章,最近他開始學走路,為了探索新世界,身上如同裝上強力馬達一樣,除了睡覺時閉上眼睛休息,其它時間就是負責不停地搗亂、搬東西。看著他活力充沛的模樣,心中至少慶幸GARY是個健康寶寶。不過,看著家裡有限的空間,想起自已童年能夠在鄉下的三合院狂奔,就算拉著叮叮咚咚的小推車,也不怕吵到鄰居,還可以馬上吆喝其它同年紀的小孩,玩躲貓貓四處追逐。下午時間,大伙就來到附近的果園玩把泥土、烤烤地瓜,現在說起來就像天方夜譚。如今住在城市裡的社區,即使在家玩積木,都還得舖上地墊,怕GARY小手一丟,超出了安全範圍製造噪音,巧的是這小子就是會丟到沒有地墊的地方,嚇得媽媽又趕收拾換新的玩具,轉移他的注意力。此期的天下雜誌,正翻轉台灣家長傳統的觀念,要會讀書之外,適當的運動有助於記憶力,更能提高學習能力。在德國科隆一所運動學院,指導家長相關運動的具體實施技巧。NELLY也開始學習帶著Gary走到戶外,和媽咪一起練練體能、增加抵抗力。
【原文中文翻譯 von Nelly 】
為著健康的成長,孩子需要充足的活動。居在在大城市,卻少有的機會。科隆的一所運動學院,為小朋友提供體能測試,同時提供家長適當的意見。運動學院的教師Tanja Becker提到:「還不到說話年紀的小朋友,通常是透過肢體動作來表達感覺。」因此,尤其是住在大城市、或家裡空間有限的小孩,提供適時的活動是相當要重。透過學院提供的體能測試,家長可以檢視自已的小朋友與同年齡層比較,是否達到正常指標。此外,學院還提供了不少可以在公寓或幼兒園裡運動的妙招。
Becker老師提醒:「對於幼兒,家長應該要移除家中多餘的椅子,提供寬敞及安全的空間,讓他們能夠自由爬行及「暴衝 Herumtoben 」(nelly認為這個字讚,用在GARY身上剛好)。「爬行過程」更有助於日後發展的跳躍能力、平衡感、攀爬耐力。這些對幼兒成長來說,都是極重要的必備條件。
對於較大的小孩,Kristin Manz提到:「一天至少要有2個鐘頭的活動時間。過度看電視和體重過重也有密切關係。」她強調,若是小孩提早面臨體重過重,又加上不愛運動,容易影響將來的在校學習能力。因此,小孩至少2歲後再看電視,時間不宜過長。
當家長鼓勵學齡前的小朋友活動,要有正確的觀念,是為著增強身健康,應放手讓他們盡情活動、遊戲,享受樂趣。過程中不需要特別的指導方法,也無須過度緊張。
【Stadtkinder in Bewegung】
Kinder brauchen viel Bewegung, um sich gut zu entwickeln. In der Großstadt gibt es dazu jedoch nur wenige Möglichkeiten. Die Deutsche Sporthochschule Köln bietet einen Fitnesstest für Kinder an und berät Eltern. Kleinkinder drücken ihre Gefühle über Bewegung aus, da die Sprache hierfür noch nicht ausreicht. Das erklärt Tanja Becker von der Sporthochschule Köln. Deswegen ist es sehr wichtig, den Kindern die Möglichkeit zu bieten, sich zu bewegen – besonders, wenn sie in der Stadt leben und die Wohnung der Eltern nicht sehr groß ist. Mit dem Fitnesstest der Deutschen Sporthochschule können Eltern prüfen, wie aktiv ihre Kinder im Vergleich zu Gleichaltrigen sind. Außerdem gibt die Sporthochschule Tipps, wie Eltern den Stadtalltag zwischen Wohnung und Kindertagesstätte sportlich und gesund gestalten können.
Becker rät, dass es im Zimmer von Kleinkindern keine Stühle, sondern viel Platz zum Krabbeln und Herumtoben geben soll. Aus dem Krabbeln entwickelt sich dann das Klettern, Springen und Balancieren. Zudem ist alles kindgerecht, was mit Rhythmus zu tun hat, wie zum Beispiel klatschen und stampfen. Becker erklärt: "Das wären elementare kleine Sachen, wovon das Kind viel mehr profitiert als von (…) der Mini-Ballettgruppe oder Ähnlichem.
Für größere Kinder empfiehlt Beckers Kollegin Kristin Manz, dass sie mindestens zwei Stunden am Tag körperlich aktiv sind. Ein Teil davon sollte angeleitet sein, zum Beispiel in einem Sportverein. Manz weist auch auf den direkten Zusammenhang von Fernsehkonsum und Übergewicht hin. Sie betont, dass Kinder, die früh übergewichtig und unsportlich sind, auch später in der Schule darunter leiden. Deshalb sollten Kinder frühestens ab einem Alter von zwei Jahren fernsehen – und auch nicht zu lange.
Spielen, toben und Spaß haben an der Bewegung ohne Leistungsgedanken und ohne Angst – wenn Eltern die Bewegung ihrer Kinder schon im Vorschulalter fördern, tun sie viel für deren Gesundheit.
Text von : mediacenter.dw.de / 原文擷取 至mediacenter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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原文擷取:《天下雜誌》494期
愈運動 愈聰明
「很多父母都有迷思,以為運動是浪費時間和體力,其實,運動跟智慧有直接關係,」教育專家、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舉出,國外一個實驗研究500名學童,發現每天上一小時體育課的孩子,考試成績表現比較好。洪蘭解釋,運動會增加大腦血液流動,促進海馬迴神經營養因子基因的表現,可以幫助記憶,讀書更有效果。
體育課時數落後國際
奇怪的是,台灣教育極端重視智育成績,卻對能直接刺激智育表現的運動課,興趣缺缺。根據《天下》調查,台灣中小學生每週上體育課約8、90分鐘,還不到美國、法國的一半,甚至比中國、日本還少。而且,年齡愈大,上體育課的時數愈少。
後設認知能力
台北體育學院運動教育研究所所長周建智,舉籃球為例。籃球需要眼快、手快、腳快、決策快。球員拿到球,只有零點幾秒的時間做判斷,該怎麼應變,自己投籃或是傳給別人? 這時候,球員需要很強的訊息整合力,這是運動培養出的「後設認知能力」。周建智比喻,「後設認知能力」就像電腦記憶體,每次比賽對手都不一樣,必須隨對手調整作戰策略。而比賽經驗會儲存在記憶體裡,經驗愈豐富,處理比賽的策略就會有更多變化。
運動培養高EQ
新竹教育大學體育學系主任黃煜肯定,運動員每天要面對輸贏,輸了,摔球拍、罵裁判都沒用,只能調整心態,重新再來。「所有的運動員,都是從輸球開始,不可能一步登天,」黃煜說,運動會磨練人的個性和耐心。 曾雅妮父親曾茂炘透露,曾雅妮小時候輸球,「脾氣很大,會摔球桿。」他反覆告誡女兒,「球是死的,愈生氣愈打不好。」經過多年調整,現在曾雅妮就算表現失常,「也是笑笑的,再回去練習,拚下一座冠軍。」
運動訓練獨立、掙脫逆境
運動除了能鍛鍊「後設認知能力」,陶冶品格、EQ,還能訓練孩子耐力、意志力、受挫力,和遇到困難時不輕言放棄的逆境能力(AQ)。國外研究指出,規律運動,會幫助人正向面對壓力。因為,運動時大腦會分泌腦內啡,讓人有放鬆、快樂的感覺。
兒福聯盟調查,31%台灣兒童與青少年每天都上網,其中1/3,每天上網超過3小時。教育部也做過統計,台灣中小學生有將近1/4體重過重。想不出要怎麼把小宅男從電腦前拉開、怎麼讓小胖減肥?猶豫是不是送孩子去補習班學習增強記憶?運動,是最省錢、最有效的方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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