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台灣桌遊 - 操作類】數字巧拼積木。信誼基金出版社



< 最近要拍攝GARY難上加難,只好請出他的好朋友代班一下>

分享此篇文章前先要謝謝 HANK送給館內VIP學生-GARY的桌遊 及繪本,認識他是個偶然的機會,透過許奶爸FB的遊戲文章分享,才知道HANK在知名出版社的玩具部擔住設計主管。我們約了時間彼此見面,一開頭他就說到:「認識許奶爸真是陷入桌遊的萬惡深淵,再多錢也買不完,再大的房子也放不下。現在有了小孩,要省下奶粉錢了。」我聽完馬上開玩笑回答說:「還好我家很小不太敢買。人家奶爸家是透天厝, 可以盡情買桌遊,多買幾棟就放得下了。」

這套【數字巧拼積木】的設計者正是HANK本人,此桌遊「榮獲台灣最高設計榮耀-國家金點設計標章獎 < Golden Pin DESIGN MARK >」 ,可是”正港的”台灣MIT產品。 遊戲的操作年紀是3-8歲,不過HANK自信滿滿的對著GARY說:「認不得數字沒關係,叔叔示範給你看。你可拿黃色來排隊,排好後推一下第一個數字,你看~~~ 他們會全倒哦!!」1歲10個月的GARY非常興奮有新的玩具,馬上靠到我腿上吵著要跟我玩。

NELLY觸摸到積木時,馬上反應說:「HANK,這木頭的質感摸起來很舒服,一打開也沒有刺鼻的油墨味。邊邊角角處理的相當仔細,不像有些木頭玩具常會刺傷手指頭。台灣製造的品質,一點也不輸給德國。而且積木的咬合設計很密合,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來說,他們的小肌肉也能輕易拆解。」

【數字巧拼積木】內附「遊戲指導手冊」,供家長參考玩法。除此之外,還貼心附上「收納袋」,好讓小朋友學習收玩具的好習慣,即使出遠門也方便攜帶



最近他特別對數字-4 有反應,一看到更會說出:「有看到vier 耶 !! (德文數字- 4 的念法) 」。因為每次回家GARY都會搶著按電梯,於是順勢教他按家裡的樓層,邊按邊念德文單字。沒想到,GARY開始認門牌、電話、時鐘、車牌、日曆...上面的數字,只要找到 " 4 " 便開心的大聲念出來。 昨天他指定要玩數字巧拼,一打開盒子馬上指著 " 4"  說:「這裡有vier  ! 那裡也有vier ! 好多哦 !!」GARY的小手忙著將黃色的小人接著一條直線,看著我說:「媽媽~~ 他有吃好多飯粒 ,長好高哦~~」看著GARY微笑的臉旁,我的腦海不斷浮現出許多小朋友緊盯iPAD玩遊戲、看動畫,一旁的家長也沒閒著低著頭猛滑手機,彼此靜默不語,彷彿生活在不同世界毫無交集。

我跟HANK談論到「價值認知觀」的不同,「桌遊」被誤認為與一般玩具價值相同,毫無購買的意義
,而台灣的家長願意花大錢買下「教具」,這二個字聽起來就像施了魔咒一樣,緊緊捉住大家的荷包,對於雙薪家庭的父母來說,忙碌的工作早已消耗大半的體力,根本沒時間陪著孩子一起操作。換句話說,家長以為花錢就盡了責任,孩子就應該「主動」去玩,在事實總是與想法差距千里。「桌遊 -Brettspiel 」需要花心思先了解遊戲規則,這比直接給孩子iPAD打忿怒鳥來得費時許多,卻能拉近親子之間的關係,也多了共同的話題。現今的孩子缺乏長時間專注力,就是大人給予過多的多媒體刺激,導致欠缺思考能力的培養,也失去美感欣賞的本能。

漢克叔叔也好、許奶爸也好,他們對桌遊的熱愛及重視親子關係培養的觀念,讓我受益良多。即使將來有一天家裡的空間可能全被桌遊占據,若能一直聽到孩子的歡笑聲也值得。



【好站聯結】
漢克叔叔玩具站 
Fun 4 Kids ~ 親子桌上遊戲、益智遊戲玩樂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