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記錄】GARY 14 Monate 03.07.2012 / Was kann ich machen?

去年的今天NELLY正好開始上班,馬上被老闆指定要帶同事去上海看展。第一次和VIP學生GARY分開5天,原本慶幸終於可以享受一個人清靜的短暫生活,但怎知晚上躺在床上就是想著兒子在保姆家是否會哭鬧? 有沒有睡飽? 有沒有想媽咪的味道?有沒有...有沒有...有沒有.....,滿腦子突然被一股思念的浪潮拍打著,身旁少了嬰兒的哭聲反而睡不著了?

原來,這就是當母親的心情。

同行的同事只有一位是未婚,一回飯店坐在沙發上,每個人馬上拿出手機傳簡訊、撥電話。滿帶關懷的對話陣陣傳來:「吃飽了嗎? 功課要記得寫哦? 今天在家有和弟弟玩嗎?不能搶玩具哦?.... 哥哥,你要記得早點回家接妹妹? ....」而我的手機另一方回答:「我剛去保姆家看弟弟,他的床邊多了一隻小白熊,是阿姨要給他作伴的。而且...GARY看到我時,突然會笑了耶...」






寶寶在身邊,看著他一天天長大,頓時警覺時光飛逝。為了訓練他【東西歸位】,以免以後我花大半時間幫他揀玩具。所以,我將GARY要去保姆家要帶的配搭(書包、鞋子、水杯),分別固定放在原本裝CD的盒子裡,剛好這段期間GARY特別愛開抽屜,這樣一來正好滿足他好奇心的需求。盒子正面貼上NELLY自製的德文圖字卡, 當我說:「穿鞋鞋...鞋鞋」,會一面指著鞋子的圖卡,邊指邊講德文,約重複2-3次片語:「Schuhe tragen  Schuhe tragen 」。放水杯位置的圖片,正是NELLY上網拍去擷取一模一樣的青蛙杯照片,有趣的是,GARY一眼就認出,馬上用小手指著圖片說:「水..水...」。

寶寶的視覺發育未成熟時,準確度及聚焦能力都在發展中,但他們會主動尋找物源觀看,所以圖畫提供了寶寶練習運用視覺的機會。腦神經和學習相關的研究也證實,人的聲音、感官、環境等刺激,都會促進腦細胞的連結,有利孩子學習。六個月的嬰兒腦部,已經可以將聽到的聲音歸類到母語環境的類別裡,透過從外來因素獲得的經驗,寶寶腦神經的連結速度相當驚人,只要這樣的連結在日常生活中重複出現,就會形成腦部永久的軌跡。

我這才想起,這期親子天下提到如何帶領寶寶或小朋友閱讀,可以挑選與生活有關聯的童書,如此一來,才容易引起閱讀者的共鳴及興趣。 自製圖卡有不少方式,除非是像NELLY美術天份極差,只能靠電腦製作,家長其實可以預留空白位置,讓愛畫畫的小朋友發揮想像力。

補充: Wasser trinken  喝水 / Schultasche nehmen 拿書包

NELLY也分享一首可愛的兒歌,其中歌詞就是提到不少生活動詞。


延伸閱讀:
兒歌】德語兒歌 #2- Als ich ein Baby war......當我還是小寶寶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