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德語親子課程-11】我的小書包-Meine Schultasche







為了讓連成人都感到難以理解的「名詞屬性— der陽性 / die陰性 / das 中性 」,可以深深烙印在這二個小傢伙的小頭袋瓜裡,看著房間裡的「道具」苦思了一週,終於找出到一條「生路」^^…..

第一次看到「小手拍」是我在上海實習的時侯,低年級的小朋友用來跳大會操的用具,除了樣式可愛之外,重點是搖擺時可以發出「啪啦啪啦」的聲響,個個是玩得不亦樂乎,場面若是沒控制好的話,這群小惡魔集體製造的聲音,可媲美選舉時期的鞭炮聲,只能用一句成話形容--烽火連天。

配合小手拍的功能及聲響,我靈機一動想出「打地鼠」的遊戲

玩法如下:
1.拿出「der / die / das」的單字卡,配合上面的圖案及顏色,讓小朋友了解「der 是男生—綠色的字卡」、「die 是女生 – 粉紅色的字卡、「das 是小孩—藍色的字卡」。發現用此方式,小朋友馬上能接受,由其看到粉紅色的卡片,根本無需多做解釋,二個小女生馬上知道這是「女生的顏色」。

2.對於定冠詞的性別沒有問題之後,開雸讓小朋友複習「單字」,因為此單元的單字又長又難念,為了提高她們唸單字的興致,需要一邊「利誘」一邊鼓勵。看誰唸得又對又大聲,就可以先拿小手拍。果然,小小的Rena一臉認真的看著我大聲的練習!!

3.將單字和「定冠詞--性別」開始配對,讓小朋友開始練習「定冠詞+名詞」,例如: die Schultasche / das Buch ….等,也配合之前的句型—Was ist das ? Das ist mein / meine ________。

4.因為陰性的單字碰到「所有格」時,需要字尾變化(+e),例如: die Schultasche—Das ist meine Schultasche。這對小朋友來說相當難以解釋,為了解決這棘手的文法問題,「顏色」就是最好的方法。告訴小朋友字卡上的「meine」字尾e是紅色,所以要跟著女生才行。

5.她們都了解之後,就是我們的「「打地鼠」的遊戲囉!我將單字卡交給姊姊,她隨意抽出一張放在桌上,Rena必需正確唸出單字之外,還要用小手拍打在正確的「定冠詞」上。看來她真的很愛粉紅色,因為每張單字卡放在桌上,她的小拍手就會往粉紅色那打下去。還好有姊姊在一旁指導,小小聲的告訴她正確的配對。

過程: 這二個小傢伙對小手拍相當感興趣,打得不亦樂乎。姊姊更是不手軟,快狠準地大力拍在字卡上,就像「打蚊子」一樣,連在一旁的Ivonne媽媽都哈哈大笑。原本被我命名為「打地鼠」的遊戲,最後便成了「打蚊子」,她們看著桌上所有的字卡,笑嘻嘻地說:「哇!打死好多蚊子哦~~ eins , zwei , drei , vier , ……….」。記憶力驚人的Dina,完全將名詞的屬性背的一清二楚,讓我感到驚訝不已。




================================================

親子德語: 一位家長 + 1-2 位兒童  (3歲~7歲)

課程時間: 每週六  11:00~ 19:00


【德文課程試聽預約】
: deutscheshaus.de@gmail.com (NELLY  YANG)

【預約試聽課程方式】:
請先e-mail個人資料:姓名、學歷、聯絡電話、學習德文的動機、要學習哪些內容(例如:商用德語、基本對話... 等),以便準備授課內容 

【德語親子課程內容請參閱】:
 
http://tw.myblog.yahoo.com/yangnelly6902/article?mid=421


1 則留言:

  1. 夢裡不知身是客2008年3月3日 晚上10:15

    上海台商學校教授德文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