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旅遊】黃色。小推車。





第一次到德國唸書,那時帶筆記型電腦的人少之又少,更不說天天收「E-MAIL」。

國際電話能省則省,雖然當時用當地的電話卡打,一分鐘少說也要台幣15~20,對於戀家的NELLY,就利用平常省下來的生活費,支付每個月上千塊的電話錢,只為了讓遠方不會寫信的阿媽,聽聽我的聲音,報聲平安。還要騙她說:「從國外打回台灣便宜啦!不用擔心,儘量講啦。」

黃色。小推車。上面載滿了 不可告人的密祕、熱戀情人的對話、遠方家鄉的思念、無限的希望、查無此人的地址....

下課時,看到顯眼的「黃色。小推車。」正穿梭在巷弄間,原本被德國文學轟炸到疲憊不堪的我,馬上加快腳步飛奔至宿舍門口,迎接它的到來。「Hallo ,Guten Tag!!」郵差先生(Briefträger )緩緩掀開推車的蓋子,拿出厚厚一疊的信件,「Danke schön」我也不嗇惜地回送他一個大大的微笑。「又有信啦!還真準時耶!」身旁的同學訝異的看著我說。同宿舍的同學都知道,這時侯一定有位亞洲女生站在門口,滿心歡喜的看著遠方的小推車。

抽掉廣告信和帳單,眼前出現寫著「TAIWAN」字樣的信封,平常粗魯的我,頓時變得小心翼翼,深怕一不小心撕掉信件任何的隻字片語。打開帶有香味的信紙,看著妹妹小小又工整的字,一一敘說著家中大小事,還告訴我放心唸書,希望能趕快看到我回家。讀了一遍又一遍,捨不得放下手中的信,想像著信中所題到的畫面,彷彿我能乘著時光機回到熟悉的家。

每當為著搞懂什麼是Dativ、什麼是靜態動詞、什麼是形容詞字尾變化而焦頭爛耳時,總是打開押抽屜,隨手抽出一個信封,讀著早已看過不下十遍的內容,煩躁不安的心情隨著家人的鼓勵,繼續朝著目標往前。

黃色。小推車。給在異鄉求學的我,就像黃色太陽帶來溫暖的問侯。

【 實用單字介紹 Wortschatz 】
die Deutsche Post 德國郵政
die Postleitzahl 郵遞區號
die Postkarte 明信片
das Postpaket 郵包
das Postamt 郵局
die Briefmarke 郵票
postfrei 免付郵資 


********************************************

說到郵差先生,順便介紹一本好書,適合大人小孩閱讀。

【 Briefträger Paul 愛的郵差,保羅 】

在一個小村莊中,只有肉店老闆娘、花店女老闆和搬家工人從未收到過任何信件。因為這樣,這三個人變得越來越悲傷,於是郵差保羅認為他應該有所行動。

  有天,花店的女老闆收到一封加拿大遠房表弟寄來的信;搬家工人則收到一未他從未聽過的女孩寄來的情書;而肉店的老闆娘收到一封信,是三十年前吃過她店裡的東西而記憶深刻的一位陌生人所寫來的讚美信。於是一切開始起了變化……

作者簡介:米夏埃爾‧舒爾特(Michael Schulte)1941年生於德國的慕尼黑(Munchen),曾在格廷根(Gottingen)與法蘭克福(Frankfurt)研習德國文學、歷史與哲學。發表過許多的長、短篇小說及旅遊文學……
繪者簡介:迪特爾‧康賽克(Dieter Konsek)1962年出生於斯圖加特(Stuttgart)附近,曾在斯圖加特參加過藝術研討會,現在是兩個小孩的爸爸,同時也是他小孩們最好的說故事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