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德語親子課程-8】我的小書包 Meine Schultasche



 

這堂開始進入連成人都覺得困難的文法-德文名詞,為什麼名詞會難學呢?對德文這怪語言來說,名詞是有「性別」的,在一些歐語如:西班文、法文,頂多只有「陽性 」「陰性 」,但德文多了「中性」,若是又來個名詞複數,還要轉換成同等「陰性」的定冠詞,再加上字尾複數變化 ......,許多學生聽完我解釋不到2分鐘,開始發出----哦!!「哀嚎聲」,再等我上完名詞的第一堂課之後,早已是哀嚎遍野.......又聽到這是沒有規則可言的那一刻起,已經有人開始懷遊「自已為什麼要學德語?」......

對於5歲和3歲的小腦袋,要搞清楚「名詞性別」是件大關卡。祕袂就在「圖像法」,為了讓他們知道德文的名詞,前面要先加上「定冠詞--就是分別性別:der / die / das」,再加上名詞,才是完整的單字。例如:書包 (die Schultasche) 屬於「陰性 」。在解釋名詞的特性前,我用白板畫了「人的下半身」,然後問了Dina:「你們看這個人,知道是男生,還是女生嗎?」他們很配合的說:「不知道!」。我又再白板上畫上女生的臉、頭髮,問說:「這樣你們知道是男還是女嗎?」「女生!女生!」這二個小傢伙很認真地大聲回答。

聰明的小孩一定不會停在這裡,因為Dina馬上問我說:「可是只要畫裙子就知道是女生了啊?」果然反應過人。「可是你看Nelly是女生也穿褲子,所以看衣服是看不出來的,要畫上臉和頭髮才知道,對不對?」看著他們猛點頭我才放心往下講解。

接著我拿出三張「定冠詞+圖像」的字卡(男生 der /女生 die /小孩 das),前面都加上人物的圖案,以便快速了解定冠詞的性別。

我拿出第一個單字放在白板上:「所以囉!畫包Schultasche就像人的身體,還沒有看到頭之前,你知道這個字是男生還是女生嗎?」
3歲的Rena興奮的舉起她「超粉紅」的小書包說:「我的是女生!」。
我轉頭看著姊姊說:「那你的呢?」
5歲的Dina拿起她大大的書說:「我的是男生!!!」
「啊.....恩....哦!....」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答案,因為書包的性別是「陰性」,大多數小女生的文具都會認為是女生,我才特別拿這個單字來做範例,比較能理解。

果然,教學是要考驗老師的臨場反應。

我好奇地問姊姊:「為什麼是男生?」
「因為他要結婚啊!所以是男生。」超有想像力的小孩,我和Ivonne媽媽在旁聽到,都忍不住放聲大笑。
不過,我還是要很正經地的告訴她:「在德國,你的書包就要變成女生呢?」
「啊.....為什麼?女生的話,他就不能結婚了啊?」Dina失望的看著我說。我微笑地安慰她說:「書包是女生,還是可以和別人結婚的,待會我們就會學到其它「男生」的文具。」她勉強地點了頭。

這堂課下來,Dina的第一反應是:「單字好長、好難唸哦!」為了適應這個特殊的文法,我將獎勵的次數提高,只要唸了二個單字,就能蓋章選貼紙。這才好不容易看到她們的笑容。

第二關卡,就是「陰性」的名詞,加上所有格詞時,所有格字尾需要+e,例如:die Mutter(媽媽),meine Mutter 我的媽媽。der Vater(爸爸), mein Vater (我的爸爸)。die Schultasche (書包),meine Schultasche(我的書包)。像這樣的句型,對開始接觸德文的小小朋友來說,只能用「顏色」來告訴他們,加上多多練習,自然而然就能理解。
-----------------------------------------------------------------------------------------------------------------------------------------
後記:
後來我回家想了又想,為了讓Dina可以快樂地讓她的小書可以完成「終身大事」,我想到了最佳的解答。
若是Dina讓她的小書包在「台灣」結婚的話,可以是「男生」。
若是小書包帶到「德國」去結婚的話,那就要變成「女生」才可以。
不過,還是怕小朋友會搞混,可是換個角度來想,用快樂的方式讓他們接受,總比「硬背」來的好,說不定她就會永遠記住這個特別的單字。



================================================

親子德語: 一位家長 + 1-2 位兒童  (3歲~7歲)

課程時間: 每週六  11:00~ 19:00


【德文課程試聽預約】
: deutscheshaus.de@gmail.com (NELLY  YANG)

【預約試聽課程方式】:
請先e-mail個人資料:姓名、學歷、聯絡電話、學習德文的動機、要學習哪些內容(例如:商用德語、基本對話... 等),以便準備授課內容 

【德語親子課程內容請參閱】:
 
http://tw.myblog.yahoo.com/yangnelly6902/article?mid=4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