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德語親子課程-7】數.字.賓.果 Die Zahlen









上週去和同學去新店拜訪了一位小學英文老師--Alice,她是我在上海台商學校認識的。在她身上我看到教育的熱忱和敬業態度。當我遇到瓶頸時,她總是在一旁不斷加油鼓勵。「年輕人就是要敢拼,把任何的困難當做磨練,你就比別人更有機會。」這是她常掛著嘴上的名言。下午時間,她女兒拿出自已DIY的「購物單」來找我玩。上面有寫有價錢和物品圖片,兩面貼有磁鐵,所以可以任意擺放位置。她的遊戲提供了我製作教具的靈感。

前一堂Rena & Dina學了1~6的數字,和一些自我介紹的句型,為了再加深印象,我特別做了「數.字.賓.果」的遊戲。原本設計時並沒有要貼磁鐵,只是隨意擺在桌子,但看了Alice老師的女兒的遊戲,發現加上磁鐵可以讓小朋友有動手玩的感覺,贏的人可以貼上「小熊卡」為標記,增加競賽的樂趣,又可以直立起來方便上課使用。

玩法:
1.發給這二個小傢伙,一人一個「彩色骰子」(找了淡水各家五金行才找到的,色彩鮮豔又方便攜帶!)和「小熊卡」。
2.先練習數子的說法:我先念數字,再請小朋友用骰子秀出正確的單字。
3.開始比賽:小朋友擲出點數,找出正確的數字字卡。重點來了!!數字字卡的背後,其實還有單字,就是要他們練習造句,說出上週自我介紹的句型。例如:komme ---就需要說出:Ich komme aus Deutschland. ,依字卡背後的提示,回答完整的句型,才可以將「小熊卡」貼上去。
4.最後,「小熊卡」連成一線的人就可以領獎品囉!

過程:
Dina雖然只有5歲,學習能力相當強,同時會協助3歲的妹妹Rena學習。所以,妹妹會模仿姊姊的動作。例如:我唸德文數字,他們便馬上用骰子秀出點數。不過,此時姊姊又再用骰子去碰「數.字.賓.果」上的字卡,小Rena看到了,也跟著姊姊邊念邊找字卡,看他們玩得很開心,所以特別多了幾分鐘讓他們練習。「學習」-除了要有方法,更需要有同伴,能力強的可以協助能力弱的,透合「合作學習」的方式,可以降低學習成較低恐懼感。

因為答對的人,才可以親手貼「小熊卡」,邊玩遊戲邊複習,可以刺激小朋友開口練習說德文。今天準備要上課時,就聽到他們坐在桌子上喊:「不想上課!」為了提高他們學習的興趣,我馬上說:「今天我們不要上課了,來玩遊戲好不好?你們最喜歡玩遊戲了對不對?誰想玩啊?」

小Rena一聽到,馬上舉高手說:「我!我!我想玩!」看她眼睛發亮的樣子,真是有趣。我們玩到最後,他們都直接坐到桌子上來玩。最後,將所有的字卡都回答完後,又讓小朋友將貼在上面的「小熊卡」一一拿下來數,也是一邊拿一邊唸德文數字的字母:「eins , zwei , drei,,,,」,一直重覆加深印象,這就是學習語言的不二法門。

獎品:當然也是「粉粉的橡皮擦」,Dina拿到馬上興奮地說:「好漂亮哦!爸爸,我要放在我的鉛筆盒!」聽了我也覺的好開心呢!
----------------------------------------------------------------------------------------------------------------------------------------
小插曲:玩遊戲時,剛好Ivonne媽媽抽到一題比較難的題目,Dina馬上幫媽媽回答。為了鼓勵她的協助,媽媽叫Dina貼自已的「小熊卡」,沒想到她回答說:「我要貼媽媽的,不要貼我的。」我一聽到,就感到非常窩心,小小的年紀卻相當懂事,就連玩遊戲也忘不了她可愛的媽媽,真是貼心的小孩^^




================================================

親子德語: 一位家長 + 1-2 位兒童  (3歲~7歲)

課程時間: 每週六  11:00~ 19:00


【德文課程試聽預約】
: deutscheshaus.de@gmail.com (NELLY  YANG)

【預約試聽課程方式】:
請先e-mail個人資料:姓名、學歷、聯絡電話、學習德文的動機、要學習哪些內容(例如:商用德語、基本對話... 等),以便準備授課內容 

【德語親子課程內容請參閱】:
 
http://tw.myblog.yahoo.com/yangnelly6902/article?mid=421


1 則留言:

  1. 手機桌布無限下載-網圖小站2007年11月26日 上午9:08

    雖然我是路人甲,還是給你加加油!

    【分享】下載小青蛙、王建民、潘慧如、全民打棒球、六聖群俠傳、輔大猴、海賊王喬巴、感恩節的手機桌布

    [版主回覆11/27/2007 09:31:30]感謝啦~希望常來這逛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