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我不是。好老師。

8月我剛從上海台商子女學校回來時,遇到我的人總是問同一個問題:「為什麼回來,不當老師囉?台灣老師過多了,有機會怎麼不待在那?」連老爸都不解的說:「現在哪有人給你工作機會不要,還跑回來!每個人都想志願跑去大陸的?」

理由是:「我不是一位好老師」

家長對好老師的定義:
1.手機24小時開機 --- 但我常常忘了帶手機、忘了開機、,每月基本費用不到200元。
2.要逼學生寫作業 --- 但我只改有寫的學生,只要催了三次未交,一律成績打八折。抄答案的一律零分。
3.每天考試比成績 --- 但我對學生要求只要掌握基本句型,能力較好的我才會給另外的課外補充。成績不好的,只要認上課準時交作業,一律過關。
4.課後輔導不用錢 --- 但家長忙於事業,回家不管小孩課業,一律收取高費用。缺三堂課一律不教。除非家長願意一起督促小孩。
5.嚴利地教育學生 --- 但我以前最怕的就是「兇狠」的老師,只要哪一科老師逼得緊,我那一科一定不超過30分,所以我無法發揮「緊逼盯人」的功力。

我喜歡教學、熱愛教學,常常為了讓學生上課有意外驚喜,做教具到半夜也心甘情願,只要課堂上充滿歡樂的學習氣氛,一切都值得付出。

但家長對好老師的定義我無法達到,也懶得達到。記得剛到台商學校時,師範學院出身的資深老師,對於我這從師培中心半路出家,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認為我的教法不符合「正規」的系統,師範的才是「正牌老師」。這些話對我來說,是幫助我表現更好的助力,輸不起的我就是喜歡跳脫「傳統」的規範。除了討教其它老師的經驗,教完課時便檢討剛才的表現,晚上和同伴腦力激盪想idea,如何對付學習興趣低落的學生。為了比賽教案,我可以二個禮拜每天睡不到三小時,只為了爭一口氣。

一年我還是決定離開學校的環境,自已去找「喜歡我」的學生、「認同我」的家長,發揮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讓學生和我一起遨遊學習的藍天。

離開前,辦公室的老師問我為何不留下來,我淡淡地說:「因為我不是一位好老師。」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