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德語親子課程-4】德文字母。大富翁。



進入親子德語第四堂課,倆姊妹好不容易將德文30個字母學完。不過,因為最後10字母是最困難的,而且又難發音。為了增加小朋友的印象,我特定做了「字母大富翁」的遊戲,讓Ivonne媽媽在假日時能和倆姊妹一起複習。

玩法:
1.告訴Dina & Rena,要玩之前一定要說「通關密語」才能開始,就是數1.2.3(eins / zwei / drei)。配合數字的練習,所以我將骰子做了改造,上面的點數只要到3點。還要再介紹自已,就是Ich heiße _____。

2.說完密語後,就開始擲骰子,先說「骰子的點數」,例如擲到2點就要說zwei,才能移動玩偶。看走到哪個單字就要大聲唸出來,才算過關。

3.大富翁上也做了個「陷阱」,zurück(回到原點),gehen(繼續走)、zu Ende (終點),藉由遊戲讓小朋友認識簡易的指令。

過程:
總共分成三個人競賽,Nelly是裁判並從旁協助。我們一起念完「通關密語」後,開始我們的遊戲。

一開始Rena對我的骰子很感興趣,東摸摸西捏捏,拿著骰子搖了幾下,便問我說:「Nelly老師,裡面有裝什麼東西嗎?」無厘頭的小妹妹,竟然不是對骰子上的文字有問題,而是對裡面是否有「藏」東西感興趣。「裡面只有紙,沒有裝特別的東西,你要不要先擲看看,看它會不會滾阿?」因為上面也有點數,所以三歲的Rena知道要走幾格,邊走我們也邊唸數字。

學習語言對年紀愈小的孩子,「聲音」「圖像」是他們最容易接受訊息的管道,「重覆」「聲韻」則是將語言從短暫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的模式,而「遊戲」是增加小朋友學習的興趣。

所以,這個活動就圍繞在「字母發音和數字」這二個重點。中途Dina最先踩到「陷阱〕zurück,第一個回到原點。原本以為她會很傷心,沒想到她說:「Nelly老師,下次我們可不可以用「監獄」的方式,讓踩到的人被關起來啊?」這個提議,讓Rena聽到也跟著興奮起來:「對阿對阿可以把人關起來,不可以走」。我笑著說:「哈哈,好啊,下次Nelly再做另一張時,我會畫個監獄再來玩。」

玩了一回,為了獎勵二位認真學習的小朋友,送了她們一小盒「香香橡皮摖」。Rena對於「粉粉、香香」的東西,特別感興趣,拿到後便迫不及待拿出來聞了。沉醉的樣子,連最後我要離開時,也忘了和說再見呢! ^^ ~


回家作業:
我告訴Ivonne媽媽,除了今天的玩法之外,我給了她一盒「字母圖畫卡」,讓小朋友除了唸出單字外,還要將「圖卡」找出來,此動作是為了加深單字的印象,作為「圖文配對」的練習。



================================================

親子德語: 一位家長 + 1-2 位兒童  (3歲~7歲)

課程時間: 每週六  11:00~ 19:00



【德文課程試聽預約】: deutscheshaus.de@gmail.com ( Nelly Yang )


【預約試聽課程方式】

請先e-mail個人資料:姓名、學歷、聯絡電話、學習德文的動機、要學習哪些內容(例如:商用德語、基本對話... 等),以便準備授課內容 

【課程內容說明請參閱】

http://deutscheshaus-nelly.blogspot.tw/2007/11/i-i-16i-i-9.html

1 則留言:

  1. 您好,
    我很開心找到這個網站, 因為我正想找德文教學資料, 因為我的小朋友還很小(一歳多), 只想先培養一些語感, 想請問您, 有什麼CD比較適合她們聽的呢? 還有相關的教材可以在哪裏買得到? 等到他們三歳後, 再來上您的課程(因為看您跟小朋友上課, 很有趣, 也看得出您很用心), 媽媽也可以一起學
    我的mail: uffi5945@ms4.hinet.net
    謝謝您
    一對雙胞胎的媽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