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我喜歡。畫。畫。

我很羨慕拿起筆來就能隨心所欲畫畫的人,畫出憂愁、畫出快樂、畫出異想的世界。我的程度還是停留在簡單的人型像,一顆圓圓的大頭,加上四根細細的長線,最多加上彎彎的微笑線條,這就是我唯一可以表達的圖像表情。


創意的能量彷彿隨著年紀日漸消逝,複雜的思緒如同無形的索鍊,緊緊拉著手上的畫筆,遲遲無法盡情揮灑。


直到遇到他才了解,一隻鉛筆加上「簡單的心」,就能創造出無限的想像。


Nick體型比一般同年紀的小孩還瘦小,第一眼看到時還以為是二年級的學生跑錯教室。第一天上課時,他用那特別突出的大眼睛望著我時,靠著「本行」的第六感,總覺得他就是和別人不太一樣。


其實開始時,我也不特別感到訝異,英語班3B的學生程度不是有學習困難,就是對英文不感興趣,上課過程只要讓學生能保持的高度興趣,考過基本的「單字會考」,就能逃過「家長的魔掌」。對於學校的家長們,認為花了大把鈔票將小孩送到這來,儘管他們從開學到結束,可能都不知道小朋友的作業到底有沒有寫、上課到底認不認真,只要期末考成績高分,領到劍橋考試的證書,就算是「學到英文」了。


學校要求我們要用「全英語」上課,第一堂開始的前2分鐘,我用英語講了幾點上課規則,並條列式的寫在黑板上。「Do you understand what I say? 我看著下面的學生帶著驚恐疑惑的表情不發一語。


 


「哇!我要找媽媽!!!! 媽媽!! Nick坐在第一排,頓時發狂似地大聲吼叫,捉著桌子大力地搖擺。


 


Be quiet, please. 安靜下來!!」雖然大聲叱喝,卻掩蓋不了我心中緊張的情緒,心想:「若是被巡堂老師看見了,該怎辦呢?


 


還未解決他的問題,坐在一旁的過動兒Willaim發現造反的機會來了,馬上對著他開炮:「你是白癡哦!這麼大了還找媽媽,真好笑耶!!哈哈哈!!」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弱小的NickWillaim的語言激怒,滿臉忿怒地衝到他面前大叫:「你說什麼!!」


 


「碰!碰!碰!啊~~~~~~」不知道哪來的力氣,他一口氣推倒教室裡一半的課桌椅。其它小女生被他突然的舉動嚇的驚慌失措,個個趕緊靠到牆角縮成一團。


 


「非常好………….」我張著口自言自語說著。原本好動的Willaim也嚇得趕緊向他道歉:「對不起啦!對不起啦!你不要生氣了啦!不要再推桌子了啦!」


 


我沒打算要制止,為了是讓Willaim知道激動對方就是如此下場。Nick就一路推到後門,才氣沖沖跑出教室。留下零落的教室,和一個張大嘴巴的英 文 老師及躲在角落的學生們。


 


拖著疲累和滿心挫折回到辦公室,望著桌上的課表發呆。「唉!一週還七堂課,萬一外語老師Sarah請產假,每天要見二次面,若是每天這樣搞,我會提早坐「包機」回台灣了。」


 


鼓起勇氣撥了電話給Nick的媽媽,稍微敘述今天「精彩」的上課情形。過程中都需要小心翼翼,深怕哪句話得罪了家長,不是我這小小的老師可以承擔得起。


 


Nelly老師,對於今天的情況非常抱歉!我們家小朋友在學習上是有些狀況,症狀屬於「亞斯柏格症」,我不求他能背完所有的單字,只希望他不排斥上課。若是他不願意聽課的話,可以給他一張白紙畫畫就行了,不用特別去理他,只要身旁的小朋友不去干擾他,他是可以安安靜靜在教室裡的。」


 


聽完媽媽一番話之後,雖然頓時輕鬆不少,腦海突然想起小時侯的我,一向不受同伴喜愛,加上又內向,每次只能在旁看大家玩遊戲。就算他們答應我參加,總是我當鬼,印象中我的捉迷藏至少要「完成100次」才能輪到我去躲,童年的玩伴就是我自已。


 


哪有小朋友不願意和大家一起玩呢?我無法忽略學生的感覺,總得想出一個辦法來。第二天上課時,我給了Nick一張紙,「蹲下來」用雙眼看著他說:「我們今天會學5個單字,你可以照單字的意思,畫出圖案嗎?例如:百貨公司。完成的話,我可以幫你蓋上二個章,最後再加上一句:「只有你才有哦!」」


 


「恩!可以。」說完便埋頭開始畫畫。一堂課結束後,他拿著剛才的白紙到我面前來:「我畫好了!」


 


「哇~」我瞪大眼睛看著圖,建築物的外觀畫得相當細膩,還加他自己的創意畫的滿滿的,旁邊還加上「英文單字」。我彎著腰看著他說:「我很喜歡你畫的Department Store,你知道是哪一棟嗎?」沒想到,他毫不考慮地指出正確的建築物。


 


「那你可以念給我聽嗎?」


Department Store


「可以念三次嗎?」


Department Store 」「Department Store」「Department Store


 


我心想:「雖然埋頭畫畫的他,耳朵卻沒有關閉,只要他對課堂的事物有興趣時,還是會抬起頭來看著我囉?」


 


Nick那你可以告訴我其它的單字嗎?」


「這個不我會唸?」


「那你跟我唸三次,好嗎? Train Station / Train Station / Train Station


Train Station / Train Station / Train Station」他認真的唸完每個字。


 


利用下課十分鐘,他學會了5個單字,又得到2個章,開心的跳回教室。


就這樣,畫圖是他學習英文的途徑。有時他情況不佳時,只畫他想畫的,孔龍、戰車、外太空、小惡魔、海底世界….,只要他拿來給我看就給他蓋章。


直到有一天,我發現他的表情不太對勁。連我講話都不太理我,不時用鉛筆盒敲著桌子,相當鼓躁的樣子。受不了他一直打斷我上課,所以大聲叫他:「Be quiet 沒想到好久沒看他「發飆」,這時卻衝出教室。」事後我從導師那才知道,今天月考發了考卷,他不是很滿意成績,還差點跑到窗戶那要往下跳。」聽了我膽顫心驚,心想:「萬一他又像之前跑出去,發生意外那就慘了。」慶幸的是我平安的渡過第二學期。

最後二週因著假期和期未考的關係,英文課都會提早結束。有一天我到了他的教室,已有二週沒看到Nick的我,一看到他在掃地便快步走向他打聲招呼:「Hallo , Nick!你好嗎?」


他向我慢慢走過來,張開雙手抱著我的腰說:「Nelly! 好久不見。好~想~你`哦!」


我一向是不善表達情感的人,更不用說「肢體動作」,只要有人太靠近我總覺不太自在,「擁抱」的感覺未曾嘗過。緩緩張開雙手,輕拍他的背說:「真的嗎?我也很想你哦!」


突然間,我不想放開

小手的擁抱,是學生給老師最好的鼓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