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我的志願。外交官。



 


Mark是國中一年級的小男生,第一眼看到他就讓人覺得非常有「喜感」,152cm短小的身高,加上頂著染著金色的短髮,講話時還微微露出「牙套」,一開口就知道還沒「轉大人」,帶著稚嫩的聲音唸英文單字,特別有趣!!

7C人數是英文分級中人數最多,但程度最弱的一班,要讓他們能「愛上英文」需要費上九牛二虎之力,攪盡腦汁想出怪點子來「對付」這群學生。只要不讓其中的一位學生「趴下來睡覺」,我就算是成功了一半了。

Mark喜歡坐第一排,不是他特別好學,可是方便和老師「抬槓」。第一天做英文基本測驗,他的成績不盡理想,為了一一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我都會抽中午的休息時間叫學生來和我聊聊天。

「報告! Nelly ! 我來了!」精神飽滿的他,站在辦公室門口特別興奮。
「你上次怎麼沒來上課啊?」
「哦!我去比賽。而且得獎哦。」
看著他的短小身材我問他說:「短跑哦!我看你應該跑得滿快的吧。」
「才不是耶~我是「鏢槍第二名」。」
「哈哈哈哈!!!!!!!!!!!1」辦公室突然爆出笑聲。身旁的同事連忙問他說:「鏢標你拿得動嗎?該不會只有你一人報名吧?第一名從缺,你才拿第二名啊?」他不服氣的說:「才沒有耶!我的力氣不小所以老師才叫我去「射鏢槍」阿?」

我開始拿著考卷,問他問題:「你的英文只有20分,那之前是小學的程度是???」
「我的程度很好啊! Let’s Go 5 」他得意的說
(註: Let’s Go5相當於劍橋檢定的中級=全民英檢的初級)

他這一出口,嚇得坐在旁邊的英文組長直說:「你確定你有升級嗎? 可是你連 do you 還是 does he 都分不太清楚耶?」

我看著他說:「你要認真上課啊? 我看你很聰明,英文是主要科目要好好加油,現在所有工作都需要英文的能力證明,你將來的志願是什麼?」

「我要當----- 外 --- 交 ---- 官」他一字一字得慢慢說。

「啊!!! 哈哈!!!!哈~~~~~~~~~~~~~~~~~~~」原本休息時間相當寂靜的辦公室,頓時「笑聲遍野」,每個英文老師都抱著肚子放聲大笑,除了搞不清楚的外師之外,大家笑得眼淚直流…….

「哈!有這麼好笑嗎?」他看著我們一臉疑惑的樣子。

「同學! 你是要去土著那當外交官嗎? 那樣可以不用說英文啊?」坐在對面的高中英文老師,半開玩笑地說。從此他的暱稱從MARK,便成了「外交官」。只要他跟著我回辦公室,每個老師都叫他—外交官。

有一次我上得口沫橫飛時,餘光看到MARK的眼睛跟非常不太一樣,總覺的「黑了一點」,我不以為意。可是當我又再次正面看到他的眼睛時…………….

「MARK你在幹什麼 ? 給我站起來!!!! 你的眼睛怎麼了???」
「我…..就很想睡覺,所以我在眼皮上畫了「假眼睛」!! 想說可以閉著眼睛上課啊!!」

我努力克制自已不能大笑,心想:「這些小孩也太有創意了吧! 眼睛也畫得太像了吧! 連我差點被騙耶! 」下課時我將他留下來要開導他一下。

「外交官!!! 你若不好好上課怎麼能用英文和別人溝通呢? 我問你,若是下次還是想睡的話,該怎麼辦? 而且不許「畫假眼睛」!」

「喔! 那我會用「牙籤」把眼睛撐開,可以嗎?」他認真的看著我說。
「不行!!!!!!! 太危險,想別的辦法。」
「喔! 那我改用「原子筆」好了。」
「吼……………不是「用具」 的問題,而是你的態度,你可以舉手告訴我想睡覺,我可以讓你站在後面走一走,或是去洗把臉清醒一下,而不是用這些「怪招」好嗎? 認真一點,怎麼還像小學一樣呢?」

打了鐘響,走出教室的那一刻,我開始「放聲大笑」………

期末考時MARK的成績還是不理想,我利用晚間自習時間加強他的單字,背了20分鐘,他又開始蠢蠢欲動…

「NELLY,我覺得當外交官太累了。」他嘟著嘴巴對我說。
「那你想做什麼? 擺地攤嗎?」
「我想當 …..「國際」偵探 !!! 」他的語氣相當堅定。

「吼……….不是同樣的道理嗎?只要扯上「國際」都得要英文強啊? 不然怎麼捉國際罪犯啊? 連人家的犯罪計畫都看不懂。」我實在無法理解他的小頭袋裡是什麼樣的世界。
「那…..我當偵探可以嗎?」他繼續低著頭邊背英文邊說話。

「可..............以.............」簡單回答二個字,因為我早已無語以對????


1 則留言:

  1. 真的是很可愛又有趣的小朋友ㄝ
    你一定很擔心他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