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嫁出去的。女兒。

以前高中時代讀女學校時,老師就耳提面命說:「不要以為考上了大學能夠脫離爸媽的掌控是件好事,你們上了大學就一定不會常回家,之後若是結婚了更不會回家的。要趁現在好好和爸媽相處。」

那時不了解老師為何對我們這些拼命想掙脫束縳的女生,語重心長說的一番話。大學夢對人生充滿幻想的少女來說,是代表獨立、自由、不受拘束........

人家說女兒總是對母親比較貼心,就算是犯下了大錯母親總是會站在女兒這一邊,脾氣火爆的我就是常常和媽媽唱反調。小時候還為了媽媽偏坦弟弟,而錯怪我把我打了一頓懷恨在心,趁她睡覺時偷偷拿剪刀把她心愛的紅色大衣,整件剪成「洞洞裝」。那時還不以為意,騙她說可能是蟑螂咬的吧?

從小和媽媽意見不合時,就當場大聲咆哮,只要她講不過我時,最後總會會丟下一句話:「反正你認為你書讀得多,講話可以大聲囉!」

我漸漸長大了
我開始離家了 距離愈來愈遠  淡水 上海 德國  直到另一個家庭

她的頭髮也白了
她的牙齒也掉了

妹妹出嫁那天,我不在她身邊而是前往宴席的遊覽車上。
在網路相片上,看到妹妹同學拍的相片上

我看見媽媽臉上流著不捨的眼淚...... 
站在門口,拿著一盆水的那一刻,遲遲不肯潑出去
從小未看過她流淚,印象中只有我和她的咆哮聲....

過年吃飯少了妹妹,因為習俗的關係,新嫁娘前四個月不能回家過年,感覺特別冷清....

吃到一半,她說:「若是結婚後不用回婆家過年的話,就回來這吃飯吧。反正你也不會煮飯。」

「恩.....」這次我沒大聲咆哮,只是默默低著頭吃飯........

1 則留言:

  1. 夢裡不知身是客2008年3月3日 晚上10:19

    等我做了媽, 我才知道當年的我是多麼傷母親的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