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20歲的Monika。密集德文課 。


今天是最後一堂課,Monika從袋子拿出一個銀色鐵盒,簡單的包裝看起來相當典雅。
「Nelly老師,謝謝您這三週拼命的趕課,這盒是我自已很喜歡的茶葉,喝起來有水果的香味,送給你謝謝這幾次的德文課,辛苦了。」



回家後,打開包裝。綠茶香味混著淡淡的水果香味,從袋子漫溢出來。簡單中帶有甘甜,相當耐人尋味,如同這位20歲小女生的氣質。

<三週前>
「請問是Nelly老師嗎? 因為我要陪女兒去德國實習,想先上幾堂德文課?您是否可以馬上上課呢?」

我心想現在的爸媽都這麼疼小孩,不只要照顧小孩生活,還得幫孩子上課,現在的父母真難為啊!!第一堂上課,這位積極的媽媽,學習能力就像她的外表一樣,充滿活力。從她的口中得知,她的小女兒早在小六就移民到加拿大讀書,這次是因為她主動申請到德國實習四個月,回來台灣的這二週想先學一些德文。但一般的語言機構都無法配合,好不容易在網路上找到我的資料,希望我能在短短的三星期能讓她女兒學一些德文。


雖然我的特色是幫學生設計不同的課程,但想在三週打下基礎實在不容易。但因為媽媽的一句話,我馬上答應幫Monika上課。


「她有上網看您的blog,感覺您對教學相當有熱情的老師。而且我覺得您和我女兒很相似,相當積極,因為這德文是她主動要求要上課的。而且當天她一下飛機,休息一下隔天早上就能上課。」

「有這麼認真的學生,而且又是年輕的女生,我倒要看看這位小留學生長得是什麼樣子。」


星期六一大早,Monika和媽媽到了淡水,開始了我們第一堂德文課。

秀氣的臉蛋留著長髮,簡單的牛仔褲。身上看不出來人家所謂「ABC的傲氣」。簡單又快速的自我介紹後,一口氣講了二小時的課程。看著她喝著咖啡為著對抗沉重的眼皮,可怕的德文動詞變化,加速時差對她下的魔咒。

「還可以嗎? 需要休息一下嗎? 」
「沒事的,我們可以繼續的。下午還有時間可以休息。」


就這樣密集的課程開始與時間賽跑,二小時三小時一分鐘都不能浪費。

最後一堂課開始前,我感覺出她沉重的壓力。

「我是個比較沒有安全感的人,工作的內容又是我比較沒有經驗的,感覺特別緊張。不過先放空不想這了。至少這是一個好機會,想再到別的國家看看,接受挑戰。」雖然邊講邊微笑,我能理解她的感受。


明知自已是個不喜歡到處「移動」的人,但血液裡卻隱藏著不安於一處的基因,卻抵擋不了親情的牽絆,我.....選擇留在原地享受另一種安全感。

能看見自已學生朝著夢想往前,是件美好的事~~


Gute Reise , Monika 一路順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