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用故事。給他們力量

我一向對「水果日報」的社會版投以不屑的眼光,驚悚的照片加上抖大的標題,實在不適合心臟弱的上班族看。不過愛看體育版的同事總是隨時買下一份放辦公室,我則趁著中午休息時間隨時翻翻報紙的副刊。不過此次水果日報的頭版不再是「鮮血亂噴」的畫面,取而代之的則是以下標題。

8月29、30日全省麥當勞餐廳展開『童書募集行動』
協助災區20所小學重建圖書資源以陪伴閱讀的溫暖迎接開學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開學之際,多所災區國小的圖書資源遭到毀壞,且孩子們心靈的撫慰也刻不容緩,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宣布將投入1,000萬元,計畫結合專業教育團隊以中長期的陪伴閱讀計畫,協助兒童脫離災後的陰影與恐懼。第一階段『童書募集行動』,將於本周六、日(8/29、30)兩天於全省麥當勞餐廳率先開跑,號召民眾響應捐童書獻愛心,以3萬本兒童課外讀本為目標,期盼匯聚社區鄰里及消費者的力量,協助災區小學,重建於水災中毀壞的圖書資源,並以陪伴閱讀,讓孩子們於九月復學之際,重拾溫暖希望。




下班回家後,打開面前滿滿的書櫃一本又一本地拿下來整理,開始忍不住又翻了幾頁,從中古世紀的騎士到科幻小書,每本書都帶領我穿越過不同時空。「冰兒」和「留不住的天使」雖然早在三年前就出現在書櫃裡,但惜書如命的我將書保存得幾乎像全新的一樣。

那時是接受教育電台訪問及徵稿活動入選時,主辦單位各贈送的二本青少年讀物。


「留不住的天使」曾熱賣250000冊,譯作二十餘國。「冰兒」更是由紐約時報特別推薦的讀物。在我看來這二本都是生命可貴的真實寫照,書中作都雖是不到十來歲的女孩,還來不及經歷大人口中的「大風大浪」,但在她們心中已經認識生命得來不易。這次的水災不少兒童失去了一起上學的玩伴,找不到上學的路,他們更看不到政治人物的口水戰,因為他們連回家的路也認不出來。唯有給予知識他們才能勇敢的站立,開始新的出發。

你  我  都可以 

===========================================================


『童書募集行動』募書條件
1、募集適合國小學動閱讀之課外書籍
2、婉拒以下書籍:水漬汙損書、週刊雜誌、漫畫、學科參考書、色情暴力及圖書館商借之書籍

麥當勞兒童慈善基金會
愛心專線:02-2658-1300
網站:http://www.rmhc.org.tw/app.php/newsroom/article/77
電子服務信箱:rmhc@tw.mcd.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