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不能說的祕密

今天快下班時,連接了二通電話關於公司進口物品發生的問題。掛掉電話輕嘆一聲,隨即在腦海中浮現出二件【不能說的祕密】。






【祕密一】

在和Kevin上課過程中,總會彼此提到工作的近況。有次他拿了一些關於德國狼犬的資料請我翻釋,他不經意得提到:「NELLY 你知道手中的文件是要做什麼的嗎?」我看著他說:「不就是狼犬的基本資料,反正一定是你給我出的難題,幫你詢問對方的價格。」「真聰明,算是你猜對一半。這些是要買進來配種或是訓練的狼犬,除了這裡的價格外,還要加上「通關」的費用。」看著他奇怪的眼神我就知道話中有話。「什麼是通關費?」我好奇的看著他問。

他雙手交叉開始娓娓道來:「我們進口狼犬到台灣後都需要檢驗並進行隔離,但這過程中這些動物通常都不會受到太好的照顧,不是受感染就是受傷,有時送到我們手中過沒幾天都死掉了。為了保全這些要價數十萬的犬隻,我們不得不打通關係。」

我點點頭附和說:「就是拿錢去給這些人,幫忙照顧對吧?」「可以這樣說啦! 不過更誇張的還在後面,當初有公家機關和我們合作,想讓我們的狼犬訓練成緝毒的專業犬隻。」我百思不解的問道:「這樣不是很好嗎?和公家機關合作除了可以增加知名度,而且過程比較公開公正吧。」Kevin 微微嘴角上揚,彷彿是笑我想得太天真:「我在和他們談的過程是全程有「攝影機」錄影的。所以你說公正吧?  不過,當對方將合約書下方的文件往下移時,你猜我看到什麼?」

急著想聽他告訴我答案,我毫不思考說:「難不成是「賣生契」?」他哈哈大笑:「不是,是抽佣金的契約書。更狠的是,不是三七分帳,而是五五分帳。」

一臉疑惑的看著他:「可是你不是說有錄影嗎? 對方講話時不就被錄起來了?」他馬上搖搖頭說:「這些事早已行之有年了,他們早知道如何「保護」自已!! 就是因為知道有攝影,才會把非法的文件藏在合法文件下面,這種事不能用「嘴」說,而是「動動手指」比了一下簽名處,意見就是叫你自已看看就知道。識相的人頂多搖搖頭表示不簽,想要留後路的,是不會當場起衝突的。」


Kevin當然是搖搖頭表示不合作,因為他告訴我說,就算是簽了有時侯未必拿到那五成的費用,對方會利用其它名目再從中扣除,到最後只淪落到白忙一場。

=================================================


【祕密二】

前陣子Nelly的媽媽與人發生擦撞,因為肇事者的車速過快,並且太靠機車道,一向時速只有35公里的媽媽就被這台快速衝過的轎車撞倒了。

對方還一度想要逃走,結果被路上攔了下來,他才下車查看。結果對方不但沒有道歉,看到媽媽是女人,馬上用威嚇的口氣說:「我認識這裡警局的警長啦~」還好媽媽懂得保護自已,馬上打電話請附近的警察來照相。到了警局才發現事件並非單純。

對方開始和警察拉關係,更令人百思不解的是,身為人民保母的警察竟只聽到一句「我認識你們的警局長」就被唬得昏頭轉向。警察做了筆錄後,媽媽實在看不懂裡面所寫的內容,禮貌性的說了一句:「警察先生可以解釋一下嗎? 你寫的太專業了,我就是被汽車太靠近才撞到的,而且我有沒有超出快車道。」這位警員馬上回答說:「叫你簽就簽,問這麼多? 」媽媽也被對方的舉動激怒,也不甘示弱放聲說:「看不懂就簽嗎? 你這樣不就是做假嗎?」 

                                                   同樣的手法   另人汗顏的公職人員

雖然有攝影機,但進行筆錄的警察卻在下方夾著其它文件讓媽媽多蓋了手印。為著就是坦護對方製造假證據。後來為了讓這件事得到公正的審判,在我們上訴法院後,對方又開始利用關係想達成合解。爸爸也為此相當憤慨,實在是逼不得已透過朋友,直接找上警局長告知手下的警員竟然提供「假照片」「假筆錄」。此時肇事者才發現我們也有「背景」時,又利刻找到當地的立委來家中協調。

世界真是如此渺小

對方擺了陣仗又叫了立委的助理來幫忙說情,巧的是其中一位立委是舅媽的結拜弟弟,當場就被我母親轟出門口說:「什麼助理,我叫xxx把你開除,這種人你也幫忙真是瞎眼了。」

電話中我一邊安撫媽媽的情緒,一邊告訴她說:「我們還是要透過正當的法律途徑解決,若是對方真得無理取鬧時,再請報社的朋友去直接揭發這位警員的惡形。讓這些拿人民血汗錢卻無法保護人民的公職人員一點顏色看。」

====================================================


我們就活在虛假面具拼湊的社會,有著許多不能說的祕密。

而對於市井小民的微弱聲音,也只能停留在此當做無言的抗議。


1 則留言:

  1. 楊老師!!!!
    怎麼把我抖出來阿~~!!!會被捉去關啦~~~!!!!!!!

    我10月初要去德國~
    [版主回覆09/21/2009 23:51:13]沒想到時間過的真快,看到你可愛的女兒了。我要努力做人囉~ 是哦~ 這次去哪個城市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