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錄音帶(上)

舞台上演出的這一家人正上演「白色康乃馨」的戲碼,大姊還是堅持離家到美國生活,弟弟終究未開口介紹心中的「他」,父親還是拖著疲累的身驅無奈送走自已的女兒,每個人心中都有未說出口的祕密,劇情並非快樂結局。

坐在最後一排的我,看著前排三位女生,開始抽出背包中的面紙擦去眼淚,在黑暗中眼框的淚水更讓我看不清前面的演員。閉上雙眼那時,只聽到一片寂靜下錄音機裡緩緩傳來母親對每一個人溫柔的叮嚀聲:「姊姊你是老大要負起照顧家中的每一位哦! 不要和爸爸計較,因為他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已,但他是世上最愛媽媽的人......」


【第一捲】

想起九年前即將遠行到德國的前幾天,你突然交給我一盒裡面裝滿12捲錄音帶的紙盒。「我無法跟你去,若是你覺得孤單時,可以將錄音帶放出來聽。」二手捧著這幾捲祕密的錄音帶,簡單的謝謝二個字卻狠狠被我留在喉嚨,頓時找不出任何字眼表達內心不安的情緒。

踏進波昂大學的學生宿第一晚,看著空蕩蕩毫無家俱的房間,連一條薄被也沒有。此時我想起你給我的錄音帶。拿出唯一會動的小家電「語言學習機」,拿出第一片放出來聽,熟悉的聲音重現出現在我的耳旁。「我一個人獨自站在陽台上,為了讓你在這一年裡學會詩歌,我開始從第一首唱起,希望你回來時能學會和我一起唱。第一首........」沒有樂器伴奏只有你的歌聲陪伴我渡過異國的第一個溫暖的夜晚。

==============================================================
【第六捲】

「Liebe Nelly,之前都是我一個人為你獨唱,今天我拉了一位同伴來幫我和聲,想來點不一樣的感覺。不過他不知道我是要錄詩歌給你聽的,我只告訴他是為了學新詩歌而錄。等我一下來我準備叫他進來唱囉。」

正坐在書桌準備明天的經濟德文測驗,隨著你們二部合唱的歌聲,漸漸安撫了焦躁的心情。不過奇怪的是,當我正從一堆德文字裡醒過來豎起耳朵聽時,怎麼發現你的聲音不見了? 只傳來你同伴如癡如醉的歌聲,第一面錄完了我趕緊換第二面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終於到了結尾最後一節,你微弱的第二部才出現。「Liebe Nelly,剛剛我的同伴實在唱得太入迷,結果緊捉著錄音機「狂唱」,看著他沈醉在詩歌中不忍心告訴他 ..... .. 我才是主唱者。」

我看到窗戶玻璃前自己久違的笑容,也看到遠方的你為我歌唱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