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堅持。Klaus


<<  。捉住 。 攝於2008 年土耳其蜜月自助旅行 - Efes >>



「NELLY,對不起我們可以延後半小時上課嗎? 昨天討論作業結果太晚睡,早上起不來有點來不及,對不起...對不起。」電話那頭傳來Klaus倉促的聲音。


「沒關係,你慢慢來不用急。」心裡還真怕他為了趕時間騎車而出了意外,一邊安撫他一邊收拾準備上課的材料。

週六上午的淡水,終於出現特有溼冷的天氣,儘管如此星巴克還是坐滿了遊客。一直走到六樓找到靠窗位子坐下。喝了半杯咖啡後,一看手鐘才發現比Klaus預定的時間晚了20分鐘。抬頭看著窗外捷運站的人群,尋找是否有他的身影。

「NELLY .... 對...不起 .... 我來...晚了。」Klaus上氣不接下氣從樓梯跑衝上,連氣都還喘不上來卻一直向我道歉。他想都沒想到,今天的我會選在「六樓」上課。急忙脫下外套拿出課本滿臉歉意的說:「真的很抱歉,我騎車來找了停車位快20分鐘都找不到。」我驚訝地看著他:「什麼? 你竟然騎車來? 從中和一路過來太危險了吧? 就跟說你慢慢來....搭捷運沒關係。」接來的一句:「萬一出意外怎麼辦?」並未說出口,一早說教總覺得不太好。


「不會遠啦~ 只是我剛一直衝上來,平常你都坐二、三樓,結果都沒看到你,我還以為...你等太久...就走人。」Klaus不好意思笑著說。「放心啦~ 只要學生確定要上課,我會堅持一直等下去。除非我接到簡訊告知取消課程,我才會離開。」


20歲的他主動寫了一封信給我,內容除了詢問德文課程外,最後附註一句:「上課時間只能週末,因為家境和單親的緣故,一直以來都是半工半讀,白天要上班、晚上要上課,週一到週五回到家可能都晚上12點左右,但我真的很想學德文。」想了一會兒,我給他簡單又明了的答覆:「學費方面不用擔心,但唯一的條件就是: 「1. 要到淡水找我上課 ,2. 不能隨便請假。」我見識到不少學生當初一頭熱栽進德文裡,卻因為種種因素而卻步。


一小時課程結束後,他拿了一期預繳的學費交給我:「Nelly真的很抱歉,因為白天上班又加上這週期中考,都還沒有時間複習。不過告訴你哦,我都沒有因著考試而請假,只是因為工作遲到2分鐘就被扣了503塊的全勤獎金,超心痛的。之前沒工作時,口袋剩500元還被同學借了200元,那時正走在西門町上找工作,看著身旁學生開心逛街的笑容,一直映在腦海裡..... 」

503塊.... 這對時下的年青人來說,隨便一頓大餐不到一小時就從口袋飛走,或許503塊還不夠付一星期的手機費。對他來說卻是一點一滴慢慢累積,為著支付平常的生活費和夢想,或許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想要登上成功的高峰就必需努力,在他眼中看到最深處的堅持。


手中的學費    是如此的有分量

=============================

為了完成臥病在床的阿媽唯一的心願,半工半讀就為著一張教職證書。還來不及吃飯便趕著上課,騎著機車在車流中不停穿梭。排在班上名冊前10號的我,常是為了找車位而錯過點名。即使其它無經濟壓力不用上班的同學,拎著點心卻姍姍來遲,在教授眼中是認真的好學生。前半小時還被客戶刁難,職場上學會「沒有藉口」,此時教授早已在點名簿上為我批上「點名遲到、曠課不及格」。


那年原本早該完成的教師實習通知,隨之阿媽過世被我深深埋在不見天日的地底


十一月冬天的淡水天氣時常陰雨不定,突如其來的陣雨,夾雜著兩行淚,常使我看不清前面的道路

但     我深信捉住方向    堅持往前

始終會平安到達目的地,哪怕又是一次遲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