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德國藝術】Stifters Dinge 史迪夫特的事物

演出場地: 台北啤酒工場347成品倉庫    

演出日期:
2010/08/11 (三) 19:45 
2010/08/12 (四) 16:45 
2010/08/12 (四) 19:45 
2010/08/13 (五) 16:45 
2010/08/13 (五) 19:45 
2010/08/14 (六) 14:45 
2010/08/14 (六) 19:45 
2010/08/15 (日) 14:45 


http://www.taipeifestival.org/Content/FilmContent.aspx?id=5298&BillID=272 
(以下訊息轉自台北藝術節官方網站)


【史迪夫特的事物】


 這次,人類完全退位。音樂劇場大師郭貝爾Heiner Goebbels 以事物(things)為中心-在一般劇場裡,事物通常是道具或佈景─將風和霧、水和冰、光與影、呢喃、聲響、人聲、速度與呼吸,都變成主角。他為五台鋼琴譜曲,卻沒有安排演奏者;他處心積慮,精心設計了機械裝置,只為進行一場音樂與圖像、文學與哲思的無人表演。但這是一個邀請,邀請觀眾更專注於去「看」、去「聽」─聽見落雪與巴哈一樣動人,看見氤氳、樹影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原住民吟詠,完美結合。

 

 19 世紀奧地利浪漫作家阿道伯.史迪夫特用一個畫家的眼睛寫作,他詳實地記載與描述大自然,也曾描述工業發展對大自然的侵害。他的文字,迫使讀者放慢速度,關心細節─他已被視為「環保先知」、「慢活始祖」。在現今自然與人類重整出發的關鍵時刻,郭貝爾以史迪夫特的事物觀,巧妙運用工業革命後的機械裝置,結合人類思想文明與多元文化原始而美好的音樂元素,重組人類視覺與聽覺的秩序,是一聲聲令人動容的暮鼓晨鐘。

 

 「我們傾聽、凝視,不知道要讚嘆,還是畏懼它驅使我們深入其中。」當年,史迪夫特書中的一句話,卻正如今日這場演出帶給我們的感受。這是一場感官盛宴,也是郭貝爾給人類與自然一次無語對話的珍貴機會。在高潮震撼的樂聲中,在水中泡沫滾動出的陣陣煙霧裡,你我都應認清一個事實──面對大自然,人必須放下矜滿自大的態度,才能用更謙卑的心,尋求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

 


*每場開演前30分鐘於劇場大廳進行導讀。

*每場演出後,開放15分鐘現場技術Q&A。

*首演場演後進行創作分享,備中文口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