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德國旅遊】十字交叉的柏林中央車站 Berlin Hbf



一天晚上上完SKYPE德文課程,打開電視 - 消失的國界 - 正在介紹各國實行「節能減碳」的現況,正好提到柏林中央車站,與那時在德國求學時8年前的印象大不相同。原本今年預計是要到柏林實際走訪這座「玻璃屋」,為了配合另一半的夢想只好延後,改成「中東之旅」。NELLY趁此機會來介紹這座十足現代化的節能綠建築。



工業革命後,下一個全世界競爭的目標正朝著「綠能」前進。世界使用太陽能的第一大國 一 德國,更不能讓其它先進國家專美於前。耗資七億歐元,歷經10年才完工的「柏林中央車站 Berliner Hauptbahnhof」,被稱為「歐洲最大東西南北 - 十字交叉的火車站」,扮演著全歐洲最現代化及全大的交通轉運站,每天至少有1100次發車量,加上每日30萬的通車人數。令德國人驕傲的還不只是它在交通上重要地位,而是它「再生能源的功能」,大量玻璃帷幕的鋼骨結構,讓光線能從每個角度自由進入,毫無阻礙地透進高達40公尺的地下月台。510坪的屋頂全部嵌入太陽能片,可提供全火車站5%的電力。



採光明亮的中央車站,並非深得每個德國人的心,記者訪問車站中的旅客,對於玻璃帷幕的設計有些人給與不同的評價,認為這樣的設計太過於冰冷,讓外來的訪客感受不到德國的風俗文化。但也有不少人對於此車站達到節能效果,給予政府高度評價。

想起我們國家的門面- 桃園國際機場,何時也能達到此水準? 連最簡單的地下停車場的出入電梯口,都設計的如迷宮一般 !!! !  是的, 我們的官員永遠不會到地下停車場停車,只有市井小民才會在那迷路。 台灣的政府官員到國外考察,到底是看風景? 吃美食?  說實在的,歡察力還比不上一般自助旅行的背包客,這些高手的網站寫得還比我們官員的報書還詳細精采。

2011年一定要走訪這座「玻璃屋」~~


【延伸閱讀 - 深度旅遊之住宿篇 】
1. 圍牆飯店Westin Grand Hotel 2. 螺旋槳島城市客棧
3.柏林  又老 又新 又綠 - 未來新都  


====================================================
【德文課程試聽預約】
: deutscheshaus.de@gmail.com (NELLY  YANG)

【預約試聽課程方式】

請先e-mail個人資料:姓名、學歷、聯絡電話、學習德文的動機、要學習哪些內容(例如:商用德語、基本對話... 等),以便準備授課內容 

【課程內容說明請參閱】

http://deutscheshaus-nelly.blogspot.tw/2007/11/i-i-16i-i-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