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德語親子課程-30】Zum Muttertag。母親節


配合這週日剛好是母親節【Muttertag】,於是進行一些相關課程活動。

上面是DIY手折的康乃韾「die Nelke」,小朋友可以在上面寫下對媽媽的話。例如: 「Ich liebe dich.我愛你」...句子,送給媽媽母親節的小禮物。當然不包含這杯「花朵咖啡」,這是nelly送給自已的喝的。

在教小朋友的過程時,Ivonne媽媽開心的告訴我說:「今天Dina告訴我說,我可以不用做任何事,她會幫我煮飯給我吃,因為學校的老師說小朋友要幫媽媽做家事。我還開玩笑地告訴她說,會不會早上喝麥片、中午吃餅乾、晚上吃麵包啊?」結果媽媽拿出相機給我看時,又驚訝又感動。相機中出相她們親手為媽媽故的中飯,不是簡單的速食哦,而是是有飯、肉片、青菜,更有趣的是---她們還把這些食物「組合」成人物的樣子。所以相片上出現了四盤「食物人物」--爸爸、媽媽、Rena 、Dina 。




小朋友在折紙過程,還要邀請爸爸一起加入。結果異想天開的爸爸使出妙招。趁著大家都還在忙著完成作品時,他帶著Rena悄悄回到房間,在花朵上偷偷放了「驚奇」~~~猜一猜是什麼呢??

答案:「花草精油!!!」

興奮的Rena捧著花出現在我們面情,大聲說:「你們看!!!我的花朵有香味哦!!! 變成真的花了。這要送給媽媽的。Nelly聞聞看,好香哦~~~」

Rena 於是在花朵上畫上「小天使」,我想媽媽對她來說就像天使,會永遠在她身邊保護她。



從小就跟爸媽走過不少國家的二位小傢伙,看到NELLY拿出來的地圖和國旗貼紙,馬上眼睛為之一亮。Ivonne媽媽開心地告訴我說,Dina姊姊最愛看地圖了。剛好配合母親節活動,加上先前學習的「星期單字 - Montag , Dienstag, Mittwoch, Donnerstag, Freitag, Samstag, Sonntag」,於是特別設計一個單元主題 Weltkarte  - 【猜一猜?哪些國家會在何時慶祝母親節?】Wann wird wo im Jahr Muttertag gefeiert?   一邊認識國家的德文名稱,一邊找國旗。

尋找國旗的時候,Nelly先用德文念出國名,再說出國旗的「顏色 」,例如德國國旗「schwarz , rot , golden」讓小朋友回想之前學過的單字。讓nelly感到開心的一件事,小小的Rena可以正確找到Frankreich 的國旗,連媽媽都超開心的對她說:「好棒哦。」


課程結束後,二位小朋友還在「認真」地進行折紙工程,Dina還說他要做一朵其它花香的花,看來小朋友已經做上癮,這可要感謝爸爸的妙點子。
=======================================================


 【後記】
開心地上完親子課程後,看到小朋友對媽媽愛的回應,讓我感動不已。想說若是我生出來的小朋友,一定也要花時間陪他們成長,這些回憶將會永遠存留在腦海裡....如同小時候,爸爸陪伴我們一樣....

不過就在途中上來一對母子,就坐在NELLY的後面。剛開始nelly並沒有發現這位小男生的年紀,卻是媽媽一連串大聲的「辱罵」(不誇張...真的是辱罵。),於是引起我的注意,開始拉起耳朵聽...

那位媽媽開罵:「我覺的帶你出來真是丟臉...你以後不要說我是你媽,你也不要說你是我兒子。我不想承認你啦!!!我希望你長大就趕快出去離開家,你連自已都管不好,控制不好你的情緒,比你妹妹還幼稚,人不可以做二面人,不然以後怎麼在社會做事呢?.......) 這位媽媽的分貝不斷的提高,我心想:「這位太太是誰控制不好情緒?整車都是你的聲音了,要管教小孩回家再管教,有必要罵這麼大聲嗎?」連續開罵了20分鐘,NELLY終於到站下車,好奇的我回想看看到底被罵的狗血淋頭的男生到底多大呢?

答案:「大概6-7歲」而他媽媽口中說比他幼稚的妹妹,還是抱在懷中的小嬰兒而已。
 
愛的份量要如何拿捏 或許自已當了媽媽才會有體驗

愛太少,小孩就像沒有根基的房子,容易被世代敗壞的洪流沖垮
愛太多,卻成為無法承受的甜蜜負荷

下車後,我看到小男孩緊閉雙眼看似睡著了。但我想他只能閉上眼睛,將媽媽的辱罵,想像成窗外吵雜的車聲。頑皮的小孩也需要媽媽的呵護,為了要引起父母的注意會出現一些舉動來得到關心。我只能在內心禱告說:「主阿!人若連自己的媽媽都否定自已,這是一件可悲的事。請保守這位小男孩健康長大,也求你看顧他的媽媽。」



================================================

親子德語: 一位家長 + 1-2 位兒童  (3歲~7歲)

課程時間: 每週六  11:00~ 19:00


【德文課程試聽預約】
: deutscheshaus.de@gmail.com (NELLY  YANG)

【預約試聽課程方式】:
請先e-mail個人資料:姓名、學歷、聯絡電話、學習德文的動機、要學習哪些內容(例如:商用德語、基本對話... 等),以便準備授課內容 

【德語親子課程內容請參閱】:
 
http://tw.myblog.yahoo.com/yangnelly6902/article?mid=4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