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德國當代繪本插畫展


由台北哥德學院與台南市立圖書館合作,推出「德國當代繪本插畫展」,展出13位德國頂尖插畫家,65幅作品,體現當前插畫創作的高水準及風格多樣的表現方式。

展出地點:台南市立圖書館安平分館(台南市育平路320號)


展出時間:981111日 至1211日 / 早上8點至晚上9點(星期一、二休館)






 



歌德學院主任魏松表示,展覽中可以看到出自不同世代的德國藝術家們,以他們既獨特又多變的繪畫風格,振奮、啟發大人和小朋友的閱讀世界。「德國當代繪本插畫展」透過國際大師與新秀創作,讓我們看見德國作家豐富的想像力與幽默的創意,改變一般民眾對德國嚴肅且一絲不苟的刻板印象。有的作品專供兒童閱讀,有的則是針對廣大群眾,可謂老少咸宜。

一幅幅插畫作品中,感受到插畫家不凡的繪畫功力,從線條到顏色,由言語到圖象,從現實到夢境,不同的創作手法、迥異的創作風格,創造出精采的畫面。這些獨一無二的作品中充滿了想像力,插畫家讓想像力無限延伸,為小朋友和大朋友說出一個又一個精采的故事,啟發我們的閱讀世界。

展出作品如國際大師亞諾士,他的插畫作品「老鼠警長」,將老鼠化為正義使者,不同於時下日系大眼睛式的浪漫,用鋼筆水彩呈現傳統畫風。也有接受傳統繪畫訓練的資深插畫家,結合模型與數位化的構圖技術,呈現另一種創作走向。還有女性插畫家貝爾娜的作品,將生活中對人事物細膩的觀察,用畫作傳達給孩子。

==============================================


【繪本插畫師簡介】
Ausstellung „Zeitgenössische Bilderbuchillustrationen in Deutschland“

Jutta Bauer 評「為什麼我們要住在城外」《Warum wir vor der Stadt wohnen》
……真不知從何說起!之所以選擇這本書,是因為它是我的新作,也因為我曾為它嘔心瀝血……
所以至少我希望人們都來看看它!我覺得 Peter Stamm 的文章很棒,所以才在四年前接手這個工
作。然而,為這個故事配插畫絕非易事。文中的人物(孩子、母親、父親及祖父母)尚屬其次,
氛圍、環境和描述的事物才是本書的重點。以我插畫家的身分來看,這簡直就是本末倒置嘛!後
來我得知,這份手稿曾幾易其手,所有人都認為給它配插畫是「不可能的」。我用了三年才完成
這本書的插畫,其間我不止一次地有過「做不下去」的想法,然後把它擱置一旁,轉而處理其他
工作。直到最後我仍無法確定究竟是對是錯。也許這才是我選擇它的真正原因……

Rotraut Susanne Berner 評「媽媽、爸爸我和她」《Mutter, Vater, ich und sie》
看到Jürg Schubiger 的文字,似有一見如故之感。我這樣說,或許因為在閱讀時,書中的內容
令我思如泉湧,各種形象及創意呼之欲出的緣故。此書文字洗練,卻意味深長;從不同角度觸及
你的感受,趣味中略帶憂傷,細膩而又矜持;看似肆意無忌,實則謹慎玩味;所有這些質素,構
成我繪畫的完美基礎。

Nadia Budde 評「鰭、皮革和羽絨被」《Flosse, Fell und Federbett》
透過快節奏的故事向小朋友引入許多角色/動物以及大量不同的韻句及環境,令他們困倦入睡。這個基本理念與數綿羊催眠的方法如出一轍。然而,工作坊的問卷調查顯示,這本書具有種種功能卻唯獨沒有「催眠」作用。對我而言,這正是我提交這本「當代」圖書的進一步原因,主辦單位不是一再提醒我們要反映圖畫書的最新趨勢嗎?除其他作用以外,本書恰好可提供寓教於樂的新方法,教導孩子們必須學習的事物,而無須用制止或勸導的方式。藉此,孩子們當會乖乖入睡。我們不必再編造月亮仙子會帶給你好夢,或黑暗中的惡魔會看到不睡覺的小孩……諸如此類的故事。現在我們這裡有一本鮮亮的精裝版故事書,裏面活躍著動物王國中許多孩子們熟悉或不太熟悉的小動物,讓爸爸媽媽可以讀給等待睡覺的孩子聽了!哦!…. ,希望床下面沒有四處亂爬的蟑螂才好。就讓生動有趣的故事伴著
孩子安然入睡吧!


==========================================


延伸閱讀:
【分享】 德語兒童故事網站: Lesekorb(閱讀魔法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