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德國展覽】從和平革命到德國統一海報展&影展





1989119之前,柏林圍牆將德國的柏林這個城市一分為二,是冷戰時期民主國家與共產國家兩個陣營對峙的象徵。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戰敗的德國被盟軍分割占領;隨後,美國、英國、法國的占領區成立德意志聯邦共和國(西德),蘇聯占領區成立德意志人民民主共和國(東德);柏林被分為東西兩半部,分屬於東西德。


為了阻止人民的脫逃,東德政府在19618月築起一道圍牆將西柏林與東德隔絕開來。從那時起,一直到28年後圍牆被拆除,仍有5000餘人嘗試越過圍牆逃離東德,其中有1-200人被害。因此,越過柏林圍牆就是追求自由的象徵。1987年,美國雷根總統在此發表著名演說,向當時共產集團領袖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喊話:「把這道牆拆掉吧!」1989年,在東歐共產國家民主化的浪潮之下,柏林圍牆終於被東德人民沖垮,東西德統一,蘇聯共產集團瓦解。


20年後的今天,台南市立圖書館很榮幸和德國在台協會合作,透過海報的展出,來回顧當時瞬息萬變的世界局勢發展,以及人民力量獲得勝利的歡欣鼓舞。我們也選擇了3部相關影片來播放,分別是



  • 自由頌這是指揮家伯恩斯坦為了慶祝柏林圍牆倒塌,在1989年耶誕節指揮演奏貝多芬第9交響曲(快樂頌)的實況。
  • 竊聽風暴在東德秘密警察箝制下,一對藝術家夫妻的悲劇故事。
  • 再見列寧一位孝順的兒子為了掩蓋柏林圍牆倒塌、東德政府垮台的事實,以免身為忠貞共產黨員的母親受不了,做出的一系列荒謬趣事。


台南市立圖書館安平分館
地址:台南市育平路320


展出日期:201016131

影展:
1/10 (日) 10:00-12:00 自由頌伯恩斯坦指揮演奏貝多芬第9交響曲

1/17 (日) 10:00-12:00
竊聽風暴 (館內藏書)
1/24 (日) 10:00-12:00
再見列寧 (館內藏書)


** 竊聽風暴、再見列寧,是不可錯過的好電影**

=======================================================


【館內書櫃】http://www.anobii.com/deutscheshasu (另有其它書目)

【外借需知】
外借資格:  目前正在上課的德文學生
限定數量:  每人限2本(片)   / 限【館內藏書】介紹的資料
外借期限:  期限2個月
外借手續:  需來信告知欲外借的書名(片名)、寄件地址。NELLY將「免費」寄出外借的書籍(電影片)

**注意事項**
1. 於到期日時,需由外借的學生主動用「掛號」寄回(以免遺失NELLY心愛的書),若延期次數超過二次、或損壞外借資料者,將取消外借資格。
2. 此項非營利活動,請勿將外借的資料當作販賣商品,以免觸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