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人物特寫】EINSTEIN 。偉大的一顆石頭




<圖片內容>
石頭:「我是一顆石頭 (EIN  STEIN)。」
木板:「啥 ?? 你是愛因斯坦(EINSTEIN)
?  笑死我了!!!!  那我不就是「布萊得彼特」。(BRETT 木板)」
========================================================================

愛因斯坦( Einstein ) 被世人譽為本世紀最偉大的天才物理學家。綽號「魯鈍」的他,德語直譯就叫做「一粒石頭」
Ein Stein ( ein / 德文陽性主格冠詞 : 1個 / der Stein 石頭) 。

愛因斯坦到兩歲多還不曾開口講話,他在小學時表現平平,但漸漸不能忍受教師在講授較高階的理化時,太過於注重解題技巧,往往是以簡單且技巧性的步驟解決複雜的問題。愛因斯坦無法接受這種方式,他每遇到一個題目,必定從最原始的出發點開始,一步一步推演出結果。有一些數學老師還能接受他,但多數的物理老師則用一個「笨」字形容他。數學老師能夠接受他的原因,可能在於他雖然需要較長的解題時間,但可以按部就班,解出同學們不能處理的問題。再加上他不善於學習記憶的課程,因此他在相當於國中階段的成績評比,於今只能讀「放牛班」而已。

1894 年底,他再也受不了慕尼黑了,就設法拿到一張「瀕臨精神崩潰」的診斷書,準備逃離在普魯士精神影響下的地區。問題是他當時中學還沒畢業,即使逃離德國也不能在他國進入大學就讀。尚未滿 16 歲的他,請求一位喜愛他的數學教師,為他開具「在數學方面有特殊才能的證書」。高中的最後一年,父親移民到義大利,愛因斯坦決定放棄德國國籍,前往瑞士繼續學業。高中畢業之後,他進入蘇黎士的聯邦工科大學。大學畢業之後,他在瑞士的專利局謀得一份工作,職務是對所有的發明作品初審,並將每一件發明的細節,用清晰而有系統的文字表達出來,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卻使他有機會學到新奇的觀念。愛因斯坦《狹義相對論》中提出了兩個原理:光速恆定以及相對性原理,這兩條原理有著驚人的推論,它根本的改變了牛頓的時空觀、改變了人類對宇宙的看法,將牛頓定律視為一個特殊例子,只有在速度很慢時才適用。


狹義相對論的問題發表後,愛因斯坦著手廣義相對論的問題,整整思考了八年。廣義相對論實質上是萬有引力的問題,愛因斯坦在大學時代同學格羅斯曼的幫助下掌握了數學形式,並用於表達他的物理思想。一九二二年十一月,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諾貝爾物理獎必須頒給對人類有重大用途的新發現者。但是沒有人敢肯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否是個新發現,至於這個理論對人類是否有用,更是莫衷一是,甚至成為眾多攻擊的焦點。於是瑞典皇家學院想出一個變通的方法,頒獎給愛因斯坦。得獎理由十分簡單扼要:「此獎頒給愛因斯坦,因為他對光電理論及理論物理學上的重大頁獻。」


即使發明相對論的愛因斯坦,空間概念極佳的他,到五歲才會說話,並且有閱讀障礙。即使在他發明相對論之後,四處演講時拼寫文字仍常自創,不只外人看不懂,連旁人翻寫他的手稿時也是「常常db不分」。連常用字寫了百次,竟然沒有一次拼字正確。但是,愛因斯坦有位偉大的母親,發現孩子的潛質與長處,並且發展其長處。 每個人的天賦長處不同,不需要求他硬求強學他的弱處,反而要讓孩子用長處跟別人競爭,而不是用他的短處。

洪蘭教授曾說過:「若是愛因斯坦是台灣的學生,或許就無法成為如此偉大的天才。」這句話聽在現今台灣老師的耳裡,或許是諷刺或許是感慨。教師是否能從不同的角度是去接受每個孩子的不同點,或許比讓每位學生考上明星學校還來得困難吧。想起一位愛石頭的友人,他曾拿著一顆又黑又髒不起眼的石頭放在我面前說:「你知道這顆是寶石嗎?」我疑惑的看著他:「愛說笑~難道是情人眼中出西施,是你太愛石頭才說這是無價之寶吧?」此時,他將手中的石頭順著一條已切開的細縫慢慢打開,出現眼前的就是所謂的紅寶石。他驕傲地說:「只有眼光獨到的人,才能看穿石頭的內部。」

期許自我也能看見孩子們身上-- 隱藏的寶石!


【相對論科學資料來源】擷取於「科學發展】395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