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野放到德國。Julia。青少年交換計劃YEP



獨自飛到未知的國度學習         需要勇氣 

放手讓孩子到異國生活       更需要極大的勇氣


第一次試教JULIA和我約在淡水見面。身材高挑的她,一問之下才知道身高有173cm,穿著「小綠綠」的冬天製服,很有禮貌地向我打聲招呼。已經工作一天的我,實在需要一杯咖啡來提醒,正拿出錢包要付咖啡錢時,JULIA馬上衝向前對著說:「因為你還特地調課給我試上, 老師這杯我來請客,好不好。」雖然一再拒絕,但她還是堅持要付帳。不是因為免費的咖啡,而是她的態度讓我直覺:「她一定來自很有教養的家庭。」

第一堂自我介紹後,才得知Julia是參與「國際扶輪社YEP青少年交換計劃」之後開始了我們的德文課,為著能趕在七月她出國前,能將基礎的德文補上,她必需一次上滿2小時的課程。教室地點不在淡水,而是她父親的辦公室,第三堂課她獨自為我開門,早已開好窗戶預備上課。



=============================================

【如何申請YEP ? 青少年交換計劃- Youth Exchange Program】


國際扶輪社的青少年交換計劃自1929年丹麥的哥本哈根開始,當時只有歐洲人參與。這個歐洲交換計劃持續到二次大戰為止,並在1946年的大戰後又繼續舉行。目前交換計劃已包括58個國家,每年8000多名學生參與。只要是滿15-18歲的合格學生參與交換,且學業成績在中上,口齒清晰並俱有社團領導的技能者皆可申請。除了扶輪社會員的子女可參加外,只要是經過社員引介,經過篩選,之後再接受國際禮儀、西餐、英文基本能力的集訓,即可成行。

但基本的英文能力是必備的,必需通過英文初級檢定或是SLEP(中學英文能力分級)超過45分。一年支付的費用約16-18萬元,部分是給接待的扶輪社協助照顧學生之用,但「機票」「保險費」自付,雖然看起不多,不過先前參加的會員費可不少哦!!

【報名時間】:
在9月-10月初由各地區委員會初步篩選。

【交換計劃有三個主要類型】:

長期交換計劃:這些通常在接待國為時「一個學年」,在此段時間,學生住在幾個家庭裡,並在學校上課。

2.短期交換計劃:這些可由「幾天到幾個星期」;通常在學校放假期間,不包括學校課程。短期的交換通常包括了學生住在一個接待國接待家庭內,但也可以一種組成國際青年營的方式來集合許多國家的青年學生住在一起。


3.殘障青少年交換:這些是有殘障青少年參加的長期或短期交換計劃。


**曾在北市高中任教德文3年的NELLY,在台北高中外語成果展就得知「麗山高中」已有德國的交換學生,目前台北已有百齡高中、陽明高中、北一女中...幾所高中陸續參與此計貛。


 




1 則留言:

  1. 我覺得當交換學生可以交到很多國的朋友
    我蠻喜歡這種感覺的:)
    [版主回覆05/08/2013 15:59:38]是的,年輕就是本錢,有機會的話多到國外看看會有不同收穫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