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講「台語」的好處

雖然國小的課程中有排學習「台語」的課程,但大多數的小孩在家中無「練習」 對象,實在講不出「輪轉」的台語。

話話有次過馬路上時,台語實在「不輪轉」的另一半,不知哪根神經發作,走在前面的他剛好看到「綠燈」,馬上回頭對著還在慢慢走路的話說:「喂!!~~ 卡緊啦~~「柳丁了啦!!」「柳丁  柳丁了啦」。」突然,我頓時嚇了一跳 !! 什麼? 柳丁? 難道剛吃飯時我忘了帶走買的水果嗎?  我快步走過去問他說:「為什麼講「柳丁」。」結果.......他老兄指著前方的「綠燈」說:「台語不是指「柳丁」( 標準的外省人=> 直接用國語翻台語) 。」差點笑彎腰的我說:「不是「柳丁」啦~ 是「青」燈啦!! 。」

========================================================


今天又發現學「台語」的好處了,以下是NELLY 和自稱「台中警察局」警察的對話

時間: 2009年7月27號  下午2:00
對方電話: 04 -7619806


警: 請問是 XXX 小姐嗎?  (電話還顯示「台中」的號碼,太先進了。)
N:  恩。

警: 因為你的資料外洩,涉及到一宗傷害案件,所以想核對你的基本資料
N: (心想: 太興奮了,最近都沒接到這種電話,聽看看他們要說什麼?) 哦~~~


警: 那我要問一下你最近是不是有到過台中....%^&*
N: (心想: 上班時間不能太哈啦!! 要速戰速決。因為對方一聽就是來自「祖國同胞」的口音,想說考考他們) (除了講德文也通,帶有台南口音的「台語」也是人人稱羨的)

 ㄟ !! 你講台語啦~~~ 我國語聽嘸啦!!  講台語啦!!!


警: (呆了一下) 你你....你 聽....嘸...... (不到三秒就掛了電話)
N: 對方掛的太快了,本來還想用國語補上一句:「你.....什麼你 ...,學好「台語」再來跟我說啦」。


=======================================================

感謝阿媽、阿公、爸爸、媽媽、台南的鄉親們,讓我學得這「流利」的台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