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二年後的。不期而遇

記得學德文時,第一課學的是基本打招呼和自我介紹。從此我便愛上了這個字 --「Auf Wiedersehen 」

Auf Wiedersehen 是指再見的正式說法,若是再說更仔細一點,「auf」有代表期待,「wieder 」再一次 ,而「sehen」就是看見。  Auf  Wiedersehen ,期待再次見面。   


這一句        竟然在二年後的2009年7月27日       真的實現了




星期日炎熱的下午,我正急忙得衝進「淡水站」,想趕在下一班捷運到內湖上親子德文課程。快跑上手扶梯後,進了車廂馬上做坐下來讀書。突然眼前一片漆黑,心想:「哪個不禮貌的人靠這麼近。」耳邊聽到男生的聲音叫著:「NELLY !! NELLY!!」一抬頭,竟然是二年前在上海華東台商學校的學生。記得當時他才是國一的小男生,聰明但 ..... 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搞怪。如今已是高一的大男生了。

我才張大嘴巴, 還來不及問他話時,右前方又冒出一群學生,對著我大叫:「NELLY!!NELLY !!你怎麼會在這!!!。」


驚訝的我回答說: 「我住淡水阿? 你們怎麼會到這裡玩? 暑假回台灣嗎?」一群人七嘴八舌地討論著這二年的生活,有的跟著爸媽回到台灣讀高中、有的回來看同學。


最搞怪的他突然問我:「NEELY你為什麼突然不見了? 不留在華東教啊?是不是你不喜歡我們?」我笑著說:「我要結婚,雖然我很喜歡教學,喜歡和學生在一起,但學校的環境不太適合我。」

看著他們的臉孔,個個都快超過168的青少年,二年前曾在教室裡還跟我「嗆聲」過的學生,也變得非常禮貌,看得出來心智成熟許多。我知道他們比在台灣的學生 .... 寂寞但又勇敢。每個人從小一葚至幼稚園開始,就開始以「學校」為家。身為台商的子弟,爸媽忙於工作有時要等到二、三個月才會回家一次,手機不是用來炫耀的玩具,而是唯一可以和爸媽聯系上的工具,而「老師」和「同學」卻他們彼此依靠的家人。Becky 、Mindy和我,是當時住在宿舍最年輕的三位老師,常和學生打成一片,他們總認為我不是老師而是朋友。週末也無法回家的我們就待在英文辦公室裡,這裡的前門從來不鎖,知道總有學生「無家可歸」,拎著一顆「失望的心」和一大包的零食加上幾本漫畫書,流浪到這裡來找我們做伴。

學生看他們的漫畫    我們做我們的教材     無言的對話    卻是最真實的相伴

最後一堂課,學生要我教他們說「再見」的德文,這一句  Auf Wiedersehen

我們竟然在二年後。不期而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