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德國旅遊】Dachau達豪集中營 。歷史的傷痕



來到慕尼黑最大的心願除了一圓Elijah的啤酒夢,為了趕上了一年一度的Oktoberfest【慕尼黑啤酒節】,他還特別計劃【啤酒棚】路線,參觀每個棚內的德國人難得狂歡的盛況。啤酒對我來說毫無吸引力,狂歡的結果不是一堆人醉倒在馬路旁,就是藉機找人挑臖,相當幸運的這二件事都被我遇上。還好Elijah在旁拉住我,否則nelly嗆聲完的後果,可能就是無辜的他會被一群德佬捉去圍毆。

最後一天放棄原本要去汽車博物館的行程,我堅持一定要到【Dachau Konzentrationslager。達豪集中營】一探就竟。Elijah說:「時間有限,去那有什麼好看的。看一些相關資料的照片,感覺那怪可怕的。】我回答說:【那你去博物館,我去Dachau,到時侯約時間會合。】怕路癡的我萬一走丟,無法和岳父交待,還是得乖乖地配合我,誰叫他要娶我呢......

從車站搭公車一路搖搖晃晃來到Dachau。即使晴空萬里,還是抵不過兩側高大的樹木,空氣中迷漫著一股沉重的氣息,短短10分鐘的砂石頭,對當時被送進集中營的男男女女來說,時間對他們來說已毫無價值。

進入大門前迎接遊客的,便是這排冷冰冰的文字【Arbeit macht frei.】工作使你自由。

諷刺?
嘲笑?
絕望?
希望?

記得讀到【Anne Frank Tagebuch。安妮的日記】,書中Anne描述二次大戰期間在納粹軍佔領下的荷蘭境內飽受迫害的猶太人苦厄的命運,這些人每天生活於恐懼與屈辱中,但是他們卻不放棄希望。最後她們被發現藏匿在祕密小屋後,隨即被到帶到集中營(伯根-貝爾森集中營Bergen-Belsen (or Belsen))-德國西北部Niedersachsen安妮在與父親分開前,他對安妮說了一句話:「保持工作的動力,就會有希望」。深愛Anne的他深知,只要還有工作能力就不會被納粹黨送進毒氣室,在充滿種族淨化思想的納粹黨眼中,這此生病、年老、無行動力的的人是沒有任何生存的價值。



穿越了大門,背後便是空闊的土地。兩側的房子就是被關進來的猶太人最後的落腳之處,簡單的外表,隱藏許多不可告人的祕密,有實驗室、有餐廳、有禁閉室、還有毒氣室......




進入昏暗的監牢中,一排鐵欄杆擋著遊客的腳步,狹窄的走廊似乎毫無盡頭,但人的生命卻有限。小房間裡連躺下來的空間都沒有,這裡特別是關特殊身分的猶太人: 政治人物、高等知識份子...。一扇小窗透進來些許的陽光,告訴活著的人還有明天...




即使面這歷史的傷痕,取代極力否認,德國人卻是勇敢面對,贖罪也好道歉也好,驕傲的日耳曼民族要讓後代清楚看見,人失去理性後可怕的真面目。當時進入集中營時,Nelly也遇到這群青少年,這裡發生的每一件事對他們來說彷彿是天方夜譚,剛開始還有人在導覽時大聲嬉戲。到了這間當初猶太人集體睡覺的宿舍時,老師便要求每一個坐下來,閉上眼睛開始想像:「想像你正躺在這冰冷的木板上,連翻身都有困難,頭和腳都頂到床的邊綠,身上只有破爛的薄毯。你還有活下去的勇氣嗎?......」之後,老師便請每個同學說說剛才的感覺和心得。

過去式 還是 現在式

我感到非常的驚訝,這就是德國的教育。沒有深奧的理論,沒有死背的道理,過去式的歷史,和現在式的生活,在這間開放的教室有了緊密的連結。

出了這間【專用教室】,我看每個青少年臉上開始起了變化,他們一個一個默默地走了出去......



一朵鮮花為灰暗的集中營點綴了生命的色彩


來到這裡除了遊客、戶外教學的學生外,還有就是受害者的家屬。離開前,我在遠處另一端看見一位婦人獨自站在草地上,輕輕放上一束鮮花。靜靜地望著腳下踩的土地,那裡正是埋藏她所愛之人的地方。我看她的肩膀微微顫抖,是天冷還是心寒....


對失去至愛的痛,無法用言語表示,也非旁觀者能體會。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記取歷史教訓。

                                                     【NIE WIEDER】永不再發生

但可笑的是,我們卻常常忘記...


生 或 死 。Leben oder Tod


對當時被關的人,想著死反而是一種解脫。對失去至愛的人,或許生不如死。

圖像勝過千言萬語,站在這面牆前面前,只有看見簡單的年代時間【1933-1945】,這段法抹滅的事實,伴隨著扭曲的人像,將他們承受的苦難化為無聲的記憶。






1 則留言:

  1. 愛白色の葵葵2009年3月20日 凌晨1:16

    謝謝你的分享~~我也是看安妮的日記而了解這段歷史的傷痕
    [版主回覆03/20/2009 16:20:05]感謝回應哦~需要從歷史上得到教訓。

    回覆刪除